原标题:迟子建又出长篇新作 ,《烟火漫卷》讲述当下哈尔滨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申志远

  继 2015 年《群山之巅》后,迟子建又一长篇力作《烟火漫卷》,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重磅推出,这是一部在城市烟火之中,叩问天地、历史、命运、灵魂等多重交响的长篇小说,作家以此力作奉献给自己生活了 30 年的哈尔滨。

  迟子建从 1983 年开始写作,至今已经发表六百余万字的文学作品,多年来保持着旺盛稳定的创作力,作品获得三次鲁迅文学奖、一次茅盾文学奖等国内外文学大奖。

  《烟火漫卷》的写作始于 2019 年 4 月,终于同年岁末。作家完成创作之后,分别于今年 2 月、4 月进行了两次修改,这是一部聚焦当下都市百姓生活的长篇小说,哈尔滨独特的城市景观与小说人物复杂隐微的命运交辉相映,柔肠百结而又气象万千。在她从容洗练、细腻生动的笔触下,“ 一座自然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交融的冰雪城市,一群形形色色笃定坚实的普通都市人,于‘烟火漫卷’中焕发着勃勃生机。”

  《烟火漫卷》完稿的年末,新冠疫情开始肆虐,作家一面忙于疫情中的工作,一面修改这部小说。对于多次出版迟子建作品的人民文学出版社来说,书的出版能够呈现出它最好的样态,能够让它更广泛地传播,让读者真正读到好的文学。

  迟子建非常喜欢这本书的设计,评价其 “ 特别亮眼,真是有一种燃烧的感觉。” 这部作品描写了一个发生在哈尔滨的故事。哈尔滨是迟子建的第二精神家园。

  迟子建说:“ 我是 1990 年来到哈尔滨的,至今已经生活 30 年了。你想,30 年孕育一个生命,如果你有一个孩子,他从出生到 30 岁,都要娶妻生子了。我对哈尔滨,从最初的隔膜到现在已经水乳交融了,你在这座城市当中了解它的历史、文化、风俗等等一切,我对这座城市的感情在升温,对它有了表达的欲望。”

  哈尔滨城进入迟子建笔下,自《伪满洲国》始,至今数十年过去,作家对这座城市的书写已经有了蔚为可观的成果:《黄鸡白酒》《起舞》《白雪乌鸦》《晚安玫瑰》等,它不仅是一个地理坐标,一个故事的发生场所,一个承载悲欢离合的历史背景。在《烟火漫卷》这部长篇小说里,哈尔滨整座城市成为小说完整的主体,小说人物承载着城市的历史,人物命运与城市历史互相交融,浑厚悠远。

  哈尔滨是迟子建生活了 30 年的城市,当她谈起哈尔滨,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是有情的。这使得《烟火漫卷》对城市的描写充满了力量。每个作家都在自己的作品中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文学地理坐标,“ 哈尔滨 ” 是迟子建笔下继 “ 北极村 ” 之后第二个精神家园。在中国现当代文学之中,能够写好乡村的作家很多,能够写好城市的作家也很多,但能同时将乡村与城市都写得如此生动的,迟子建当属其中令人瞩目的一个。

  《烟火漫卷》中满溢着城市烟火:凌晨批发市场喧闹的交易,晨曦时分的鸟雀和鸣,城市街道开出的每一种鲜花,食物的香味,澡堂子里氤氲湿润的热气,旧货市场的老器物,老会堂音乐厅的演出,饭馆或礼堂的二人转,风味小吃,服装,交通,做礼拜的教徒 …… 哈尔滨丰富的生活包含其中,温婉细致,意味深长。迟子建说:“ 有一种烟火,可能是深藏在地下,又回到人间的。我喜欢烟火人间的感觉,虽然这些东西未必一定写到我小说当中,但是我不经意这样走过的时候,感染了这种人间烟火气。”

  “ 生命如歌,烟火漫卷 ” ——迟子建长篇新作《烟火漫卷》新书分享会日前在北京 SKP 书店举行。

  在近两个小时的分享会中,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以及总编辑应红,还有来到现场的四位嘉宾:评论家李敬泽、潘凯雄老师,作家阿来、格非,以及来自凤凰卫视的著名主持人许戈辉,一起与迟子建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这部作品。

  《烟火漫卷》刻画了一群在现代城市生活着的平凡人 , 穿行在《烟火漫卷》中的每个凡人,几乎都有不为人知的秘密。八街九陌,滨城黑土,尘埃落定之后,依旧以坚韧之姿重归来处。我们也许无法亲见北方冰雪都市的黎明黄昏,漫卷城市的,不止烟火,还有无数散发着蓬勃生气的生命。他们在命运沉浮之中,依然笃定坚实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