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特别之年 · 特别丰收丨阿城谷子开收了,一周后就能吃上有名的“杨树小米”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康福柱 文 / 摄 / 视频拍摄

  9 日一大早,阿城区杨树街道办事处永康村的 500 亩谷子开始收割了,一个星期后市民就能吃上有名的 “ 杨树小米 ”,是不是都闻到了小米粥的香气了?

  谷子地里一片金黄,两台收割机正在紧张作业,它们把谷子撂倒后吸进体内,随后就把已经完成脱粒的秸秆吞出来。行驶到了地头,收割机把谷粒传送到四轮拖拉机的车厢里 …… 哈尔滨天一生态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葛红东介绍,虽然今年连续遭遇到台风侵袭,但杨树的谷子没受到多大影响,谷子都直挺挺地立在地里,便于机器收割。经过测产,这里谷子的产量还好于往年,一颗谷穗有 6 两重,亩产量能达到 800 斤,绝对是个丰收年。

  捧起一把刚刚脱粒的金黄色谷子,葛红东满脸笑容。他说:“ ‘杨树小米’是阿城特产,是地理标志产品,种植历史悠久。我们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种植方式,生产的小米销往全国各地,很受欢迎。‘杨树小米’能帮企业增收、农民致富。”

  永康村种植的 500 亩谷子,都是采用传统方式种植、机器收割,谷子装进袋子后在通风的仓库内自然脱水,不用机器烘干,保留了营养成分。加工过程中将杂质杂物自动筛选,小米的质量好。新小米的颜色黄,口感滑,米味香,适宜熬粥、做米粉,新小米马上就要上市,嘴急的市民耐心等一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