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朝发午至,你的快递“坐”上动车了!今年“双 11 ”哈铁运载量又创新高

  来源:ZAKER 哈尔滨

  11 月 11 日 7 时 54 分,装载着 96 件 954 公斤电商快件产品的 G706 次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出哈尔滨西站,当日 12 时 20 分抵达终点大连。今年铁路 “ 双 11” 电商黄金周运输过半,中铁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发运快件 27941 件、352.8 吨,同比增加 14236 件、159.2 吨,创历史新高。

  今年铁路 “ 双 11” 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自本月 1 日启动,至 20 日结束。期间,哈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行和安全快捷等优势,利用高铁载客动车组预留车厢等多种运力资源,创新推出多项快运物流服务。铁路部门还首次开行哈尔滨至上海方向高铁预留车厢装运快件,积极服务 “ 双 11” 电商购物节。运输期间,铁路部门日均安排 79 列动车组列车办理高铁快运业务,其中载客动车组列车 73 列,承担哈尔滨至国内 30 多个城市的高铁快运业务;其它列车 6 列,运输其它重点方向的零散快件。

  “ 双 11” 运输期间,铁路部门利用 Z174、Z178、Z114、K1062 等车次的行李车运输发往广州、海口、昆明、重庆、成都等方向电商货物,服务各大电商平台和旅客货主,日均发运 2000 余件包裹,日均运量 26 吨。铁路部门还首次为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等地牛羊肉生产企业提供食品运输服务,定制 “ 公路班车 + 普速列车 + 高铁列车 ” 分段运输服务,配套 “ 冷藏云仓 ” 服务,保证生鲜产品在最短时间内从普速列车坐上高铁。据统计,“ 双 11” 运输期间通过海拉尔站中转发运的草原牛羊肉共 455 件、9424 公斤,助力了牧区产品销售,实现扶贫助农。

  此外,哈铁满洲里口岸站加强与海关、边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运用 “ 数字口岸 ” 系统提升班列口岸通关效率,11 月份以来,经这个站出境的中欧班列达到 60 列、5536 标箱,跨境电商快件包括笔记本电脑、丝绸、鞋帽等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