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哈尔滨220千伏变电站全面进入综合自动化时代

  “220千伏阿城变电站10千伏北接变开关运行温度正常,改造的综合自动化设备连续十天高负荷试运行任务完成。”23日,伴随着从220千伏阿城变电站传来的汇报声在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大厅回响,代表着哈尔滨220千伏变电站已全部进入综合自动化时代。

哈尔滨供电公司人员对综合自动改造后的220千伏阿城变电站设备进行运行检测哈尔滨供电公司人员对综合自动改造后的220千伏阿城变电站设备进行运行检测

  220千伏阿城变电站承载着哈尔滨市阿城区二分之一的用电负荷。220千伏阿城变电站改造施工任务极其繁重、电网风险大,自10月3日前期准备工作至今,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运检部、安监部、二次检修中心、变电运维一中心派负责人驻扎现场,全力配合推进该项工程的施工建设。

  23日,在220千伏阿城变电站综合自动改造后的现场,负责人张鑫鹏对记者说:“本次改造采取了220千伏、66千伏两个电压等级同时改造的方式,自10月19日设备开始轮停,仅仅历时45天共计完成了220千伏阿城变电站8个220千伏间隔、12个66千伏间隔的改造任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主要是为了提高变电站安全、可靠、稳定运行水平,降低运行维护成本,向广大市民及用电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充沛电能与更为优质的电能服务。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主要应用了自动控制技术、数字信息处理和传输技术、计算机软硬件技术。最终实现变电站运行监测、协调、控制和管理任务相互协同,使变电站更加智能,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目前,哈尔滨市已全部实现了220千伏变电站综合自动化功能。综合自动化变电站可以把实时电力数据及变电站各项遥感信息准确传输至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为变电站无人值守提供了必要条件的同时,更为稳定优质的充沛电能、为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