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五常“玉米大王”丰产增收后憧憬新年再筑“金山”

  寒冬时节,在五常市八家子乡的民富合作社,社员们正在给玉米脱粒,全程机器操作。玉米脱粒现场,铲车将玉米棒铲起来运送到脱粒器的漏斗里,机器将玉米粒传送到一旁的大卡车上,很快就装满一大车,脱粒后的玉米会运往大型粮企。

  看着眼前堆成小山似的玉米,全省“玉米生产大王”、民富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石畅向记者说:“合作社今年种了约3.2万亩玉米,从10月开始收割,每天20多台收割机、100多台拖拉机、400多人干了两个月才全部收完。从12月初起,就开始给玉米脱粒,还得干一个多月。”

社员们在给脱粒玉米装车。社员们在给脱粒玉米装车。

  石畅说,合作社今年采用了玉米高产新品种,春天播种时有效控制了玉米的间距,这样可以保持良好的通风效果,玉米抗倒伏能力强,棒长得也大。在玉米授粉时,合作社第一次用无人机给玉米喷洒了植物酵素,促进了玉米生长,这些都促进了玉米增产。今年玉米的亩产量达1300斤,总产量超过了4000万斤,产量创了历史新高。玉米价格每斤0.995元,比去年涨了3毛,这使我们合作社毛收入超过4000万元,社员们的钱袋子鼓了不少。

  丰收增收的背后,是石畅和社员们勤劳艰辛的付出。石畅说,今年我们增加土地流转2500亩用于露地菜生产,露地菜生产用工量大,增加了100多人。11月,突如其来的暴风雪把还没收获得101垧玉米捂在地里,大型农机具进不了地,全靠人工收割,我们每天用工400多人,硬是把丰收的粮食抢了回来。在我们合作社,中午供饭,每天工资200多元,都是当日现金结算。

  石畅说,合作社在不平凡的一年获得丰产增收,也离不开政府和金融部门援企稳岗政策的支持。4月份的时候,五常农商银行向合作社放贷300万元,缓解了疫情期间临时用工资金不足的难题,秋收时他们了解到合作社受暴风雪影响用工费用增加,12月14日由董事长何承江带队的信贷工作小组来合作社进行了调查,现场又投放稳企稳岗贷款300万元。

理事长石畅向金融部门介绍合作社情况。理事长石畅向金融部门介绍合作社情况。

  今年的丰收为明年打下了良好基础,石畅憧憬明年有了新打算。她说,农业要实现现代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保障。等玉米脱完粒后,合作社就会和农民洽谈流转土地的事,准备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明年开春,合作社将再购买40台大型农机具,继续选购玉米高产新品种,在田间管理上也会更精细,让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并将提高机械化种植水平,继续向科技要产量、要效益。明年合作社要再上一个新台阶,不仅要多种粮、多产粮,还要在延长粮食产业链条上多动脑,探索把原粮进行精深加工,做好“两头两尾”这篇大文章,持续增加社员农户们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