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养猪大户”过年没歇着,最爱的吉祥话是“肥猪满圈”

  来源:ZAKER 哈尔滨

  过年这几天,董振平家里的几盆鲜花争相开放,平添了几分喜气。董振平说,这花开得应景,但赶不上他最爱听的吉祥话——肥猪满圈,这是新他一年的盼望和方向。

  董振平是阿城区蜚克图街道办事处兴东村村民,他家曾是贫困户。这几年,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引领下,在各级部门大力帮扶下,他靠养黑猪脱贫,走上了致富路。他家院子里有两个猪圈,去年出栏了 40 多头,现在还有 20 多头,算得上是村里的 “ 养猪大户 ”。

  天快到中午时,董振平提着猪饲料来到猪圈里,猪儿们见着董振平立刻摇头摆尾地围了过来,争抢着吃。看着一头头肥硕的黑猪,董振平脸上抑制不住喜悦。他说,养猪并不是件简单事,必须得学会基本的养殖技术,诸如怎样做好防疫,还有猪的配种、繁殖及猪在各个生长阶段容易出现哪些情况都要心中有数。这些年,他边养边学积累了不少经验。现在这个季节,为了让猪生活得舒适一些,董振平在猪圈上支了几根木杆,苫上塑料布,里面就像 “ 大棚 ” 一样温度能高些,生活在这种环境里,猪长得也快。

  “ 年前杀了一头猪,请亲朋好友们吃了一顿,还卖了不少肉,这个春节过得很舒坦。再过一个多月,又有母猪产仔,日子会越过越好了。” 董振平对新的一年充满了期待,他说,这几年养猪行情一直不错,他养猪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等天气暖和后,他打算再建两栋猪圈,多养些猪,快点富起来。董振平还有个愿望,就是要带动乡亲们也一起养猪,大家一起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