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冰城爱书人年度大数据来啦!《平凡的世界》稳居借阅排行榜首位

  日前,哈尔滨市图书馆发布 2020 年度借阅排行榜和大数据。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图书馆开馆时间不足 7 个月,全馆流通图书量近 30 万册次,近 20 万人次。

  借阅量排行前五名的类别分别是文学、哲学社科、历史、科技、医药卫生五类。文学类图书的借阅量仍然居借阅榜首,全年达到近 2 万册。借阅量排名前十的图书分别是《平凡的世界》《射雕英雄传》《投行陆小杜》《微观国学》《墨菲定律》《半小时漫画中国史》《人类简史》《爸爸妈妈 “ 微 ” 起来:中老年微信实用指南》《静心养生 500 问》和《看这本书巧治失眠》。

  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同时又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连续多年位居市图书馆借阅排行榜首位。作者路遥通过本书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作品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特别是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今天的大学生朋友仍有启迪。

  根据最新统计,目前,哈尔滨市图书馆总藏量 369 万件、册(含电子图书)。其中,普通图书 248 万册,报刊 92 万册,视听文献 4.2 万件,缩微制品 527 件,古籍 15 万件、册,赠书 1063 册,电子图书 7.6 万册。2020 年,市图书馆接待人次 56 万人次。馆外流动外借人次 1.9 万人次,7.7 万册次。官网网站访问量 602 万人次。在线数字阅读量 8695 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