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牛”转乾坤 · 我在冰城过大年]95 后快递小哥:除夕自己做了顿年夜饭,初一就开始上班送件

  来源:ZAKER 哈尔滨

  过年了,在网上淘到的 “ 宝贝 ” 到了吗?别急,快递小哥们正在路上 “ 飞奔 ”。正月初三一早,顺丰快递投递员赵友渝就带着快件,穿梭在楼宇之间。家在佳木斯的赵友渝今年没回老家过年,三十晚上和室友做了一顿年夜饭,初一一早就开始上班送件了。

  春节一天送百十来件,是平时四成

  正月初三早七点多钟,赵友渝赶到顺丰快递河松街网点,测温、开早会、卸车 ……8 时 30 分开始投递一批快件。赵友渝今年 23 岁,老家在佳木斯,“ 节日人手少,多干点活儿还有加班费,等过段时间再回家看看。”

  顺丰河松街网点负责前进路、康安路、何家沟、友谊西路围合区域内的快递投放。平时网点天投递 2000 件左右,快件量在市区属于中等偏上水平。“ 过年投递快件量比平时要少,我配送量是平时 4 成左右吧。” 赵友渝说。

  在站点,8 时 30 分开始投递第一波快件,中午 12 时 30 分投递第二波,15 时 30 分投递第三波。以往旺季忙起来的时候,赵友渝一天最多投递 200 多件快件。“ 最忙的时候是‘双 11 ’前后,忙的时候要到六七点钟。” 赵友渝在春节期间并没那么忙,一天配送约百余件,快的话四五点钟就能投递完。

  和室友一起过年,妈妈寄来了家乡味

  赵友渝老家在佳木斯,今年他选择在哈尔滨过年。“ 之前也和家人说好了,因为疫情防控原因,他们也理解。” 赵友渝说。

  远在佳木斯的父母,在春节前给他邮来他最爱吃的猪手等熟食、饺子,还有在家乡才能吃到的零食。有了这样的家乡味,年三十,赵友渝在出租屋里和室友做了七八菜,俩人边喝小酒边看春晚,“ 家里就我一个儿子,当然少不了给父母拜年。” 赵友渝说,“ 到哈尔滨 3 年了,第一次春节没回佳木斯。视频里看着父母挺想的,忍着没哭,过年后能回去就去陪陪他们。”

  “ 春节网点需要正常三分之二的员工,我就申请假期不休息,多干点活、送点件。” 赵友渝说,“ 一是假日干活能多挣点钱,二是春节干活之后也更好串休,等疫情过去了,能早点回家看看爸妈。”

  春节外地在哈过年员工,给予 5 倍薪酬

  记者从顺丰黑龙江省公司了解到,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企业提倡外地员工在哈过年,并且推出了一系列鼓励措施。

  平时节假日加班是 3 倍薪酬。顺丰在今年春节期间,给外地在哈过年员工 5 倍薪酬鼓励。在计提奖励方面,根据时间不同,也相应有 2 至 3 倍奖励。除了薪资待遇,顺丰在大年初一,还会给员工发放 “ 总裁红包 ”,给予快递员现金奖励。

  过年快递员没有回家,待疫情结束后,顺丰还将鼓励其串休,并给予带薪休假福利,同时企业还将为回家探亲的快递员报销往来路费。

  “ 公司政策也好,鼓励我们在哈尔滨就地过年。” 赵友渝说,“ 过年安心工作,过一段时间再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