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踏上开往军营的列车!哈市2021年首批564名新兵起运

  梁小龙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王越 刘达齐 / 文 刘达齐 摄 / 视频拍摄制作

  年轻的新兵们个个精神抖擞,昂首挺胸,整装待发!随着带队干部一声令下,第一批入伍新兵背起行囊,登上了列车 ……3 月 19 日清晨,我市第一批 564 名入伍新兵乘坐由哈尔滨西站始发的动车组列车,奔赴军旅生活。

  这是哈铁今年新兵运输工作开行的首趟列车,预计新兵运输工作持续至本月底,哈铁将预计发运 7000 余名新兵战士。

  19 日首批入伍新兵共计 564 人,将奔赴全国 13 个方向,他们中间年龄最大的 24 周岁,最小的 18 周岁,为了心中的梦想,挥别了校园和家乡,褪去了身上的稚嫩,带着家人的殷殷嘱托,义无反顾奔向了军旅。

  记者从哈尔滨警备区了解到,今年是首次实行一年两次征兵,上半年我市适龄男性青年网上报名 7032 人,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 1300 余人,大学生质量较去年大幅提高,入伍新兵热情十分高涨。今年上半年哈市大学生征集比例超过 80%,在不断夯实了我市提出的征集高素质兵员目标的同时,也为部队注入了知识和活力。

  为积极破解疫情给哈市征兵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哈尔滨警备区党委提出 “ 征好兵、无退兵、零信访、零感染 ” 工作目标。重点突出目标牵引,加强过程管控,有力推进征兵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落实。联合省教育厅组织驻哈高校召开大学生征兵会议,强化高校征兵工作职能。组织应征青年进行流调和核酸、血清抗体检测,前置政治考核时间,及早开设体检站,科学划分 “ 七区两通道 ”,小规模多批次组织实施体检工作,对预定新兵进行不少于 7 天的役前封闭管理。

  “ 知识助力强军,热血铸就忠诚。好男人就应该参军报国,建功军营。” 新兵王语扬表示,到达部队后我们一定严守纪律、苦练本领,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 “ 四有 ” 军人,为家乡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