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长陆昊“约谈”297位处长黑龙江省长陆昊“约谈”297位处长

  原标题:黑龙江省长陆昊为何“约谈”297位处长?

  近日,据黑龙江官方披露,为解决“恋权”、“下级左右上级”问题,陆昊曾亲自与297位有审批权的“职能处长”直接集体座谈、面对面谈心对话,进行思想动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到今年3月,陆昊主政黑龙江将满三年。近三年来,持续低迷的GDP增速,一直是黑龙江的一大难题,作为省长,在多个职级上曾创下最年轻任职记录的陆昊,是如何应对的呢?

  审批权改革

  与297位“审批处长”谈心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行政审批权改革,是陆昊给黑龙江开出的首个“药方”。

  2013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同月,46岁的陆昊从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空降”黑龙江,出任代省长。

  一个多月后,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出“中央没有规定必须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要从我省实际出发,该下放的下放,该取消的取消”;“落实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要求要动真的,来实的,坚决把职能转变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此后,陆昊将行政审批清理定义为“省政府头等大事”。

  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陆昊接受包括“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在内的数家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审批权改革“我们要打一场硬仗”。为了引入发展要素,政府必须坚决取消不应该保留的审批权力,但说服官员放掉手中的权力并不容易。“道理讲清楚之后,对不起,想得通要放,想不通也得放”。

  他还表示:要和有些强势部门谈谈心,好好做做工作。

  黑龙江官方披露的陆昊跟297位“审批处长”谈心、动员,应是在这一背景下进行的。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对于“头等大事”,陆昊应对策略除了谈心、动员,还有点名批评。

  2014年4月28日,在黑龙江省政府现代信息服务产业发展专题会议上,陆昊就点名批评了黑龙江省环保厅,批黑龙江省环保厅在电信建设项目环评上搂着权力不放。

  陆昊为什么将审批权改革作为头等大事?“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其背后的考量不止是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还有净化政治生态的需求。

  2014年10月,中央巡视组巡视黑龙江后,指出黑龙江“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不够充分,吸取'田韩(田凤山、韩桂芝)案'教训不够深刻”。

  2015年3月,在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陆昊也坦言:过去的黑龙江市场秩序确实存在一些不规则、不规范的行为。黑龙江政府正下大力气来解决这些问题。黑龙江政府将在2015年3月底公布政府权力清单,把应属于市场的权力还给市场,靠改革来释放活力,靠法制来解决龙江市场秩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