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最爱问这6类问题

  (法制晚报记者 岳三猛)3月3日,2017年全国两会将拉开帷幕。如果将之视为一场政治生活盛宴,那么头道大菜无疑就是将于3月2日下午召开的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

  从2013年的香港奶粉禁令,到2014年的“你懂的”,再到2015年的反腐没有“铁帽子王”,直至去年否认公务员“离职潮”,十二届全国政协历次首场发布会均有热词登上热搜榜。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发现,这4年来,新闻发言人共回答了55个问题,且从8个到17个逐年增多。除此之外,政协建设、民生、经济、反腐、香港、雾霾等每次发布会都会涉及,成为当之无愧的“每年必备菜”。

(去年发布会现场)(去年发布会现场)

  发言人今表态:把敏感问题讲清楚

  据全国政协官网,今年首场发布会将于3月2日下午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发言人王国庆将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发现,首场发布会的召开时间除了在2013年,也就是本届政协的第一次会议,是在16:30外,其余均为15时。

  至于发布会的时长,第一次会议(2013年)、第四次会议(2016年)为约60分钟,第二次会议(2014年)、第三次会议(2015年)时间加长,约为75分钟。

  至于发言人,2013年-2015年均为吕新华,2016年-2017年换为王国庆。作为全国两会的首场重大活动,曾有政协新闻发言人笑称这是“一年一度的高考时间”。

(吕新华)(吕新华)

  公开简历显示,吕新华出生于1951年1月,浙江人。1974年毕业后,直至2012年,均在外交系统工作,可以称得上资深外交官。担任三次新闻发言人后,2014年12月卸任。

  王国庆出生于1952年10月,江苏人。曾任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长达13年。

  据新华社报道,2017年3月1日,王国庆接受专访,谈到明天下午的政协发布会时表示,要下功夫提高本领,把敏感问题讲清楚。

  6类问题每年都会提出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后发现,从2013年至今,新闻发言人回答的问题分别为8个、14个、16个、17个,即4次发布会共回答了55个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去年与2013年时常均为60分钟左右,但回答的提问数量却增加了一倍多。

  从问题类型来看,这4年共涵盖了13种,其中有6类问题是“每年必答题”:政协建设(12个)、民生(8个)、经济(7个)、反腐(7个)、香港(5个)、雾霾(4个)。

  另外7类分别是中日关系(3个),两岸关系、反恐、一带一路(均为2个),南海问题、新疆、游客文明(均为1个)。

  特别应该注意的是,去年的发布会上,对经济、民生的关注增加不少,均由上年的1个,增至4个。

(王国庆)(王国庆)

  经济方面,针对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中高速增长的问题,王国庆给出两个字的答案“肯定”:用“鹤立鸡群”很恰当,而且总体“气质”仍然很好。此外,该场发布会还关注到东三省经济振兴、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民生方面,扶贫、就业、医疗等均给予了关注。比如针对“普通百姓不敢生病”的问题,王国庆表示,3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将分别带队到全国各地深入调研。

  针对扶贫,王国庆讲了一个“包虫病”的故事。据其介绍,这是一种在我国部分高寒、干旱、少雨农牧区比较常见的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因为患病感染率、致死率都比较高,所以被称作为“虫癌”。全国政协调研后,国家卫计委、科技部将包虫病防治列入国家重大计划,并启动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

  “你懂的”“铁帽子王”成热词

  全国政协发布会,对发言人来说是“高考”,对媒体来说是“大新闻”,对普通民众来说,也是管窥当年大政方针有哪些利好消息的极佳窗口。

  这4年来,作为两会首场发布会,因为与时俱进地关注当下热点,因而受到越来越多的追捧,尤其是产生的热词频频登上热搜榜。

  比如2013年两会前,香港出台禁令,防止当地奶粉被水货客买走。吕新华表示,看到国家质检总局一个数字说,内地的奶粉99%是符合质量标准的。他坦承:“现在的问题是,群众对奶粉是符合质量标准的信心不足”。

  在2014年、2015年,反腐成为新闻最热词。在当年的新闻发布会上,涉及反腐的提问分别多达3个、2个,且均引起了热议。

(吕新华受媒体追访)(吕新华受媒体追访)

  比如2014年发布会最后一个问题,一家媒体问是否有关于周永康的消息可以透露。吕新华微笑表示:“实际上我和你一样,从个别媒体上得到了一些信息。……我们已经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法违纪的问题。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位有多高,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的追查和严厉的惩处。’绝不是一句空话。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

  继“你懂的”称当年热词后,2015年,当回答有关“更大的老虎”提问时,吕新华表示:“党和政府以及群众在反腐问题上态度是一致的,套用一个网络热词,就是‘大家都很任性’,在这点上大家没有分歧的。”

  “我个人认为,再猜测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这个没有意义”,吕新华强调,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查不出的、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一时间,“很任性”、“铁帽子王”引发各方热议。

(王国庆回答记者提问)(王国庆回答记者提问)

  在去年,善于通过讲故事说道理的王国庆针对“不文明出国游”讲一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的来源。

  据其介绍,该系的前身是由一名华人劳工在110多年前建议并且捐款建立的,是美国大学里面的第一个中文系。这名华工的英文名字是“Dean Lung”(丁龙)。为什么他要提议呢?他说为了让美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就是为了这一点他把差不多一生的积蓄——12000美元都捐给了哥伦比亚大学,要求在该校设立汉学教育,这个故事令他很感动。

  “怎么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有充分的自信,要把中国的发展变化理直气壮地讲好其次是要转变话语体系,要用国际化的表述把中国故事讲好,讲的让人听得懂、听得进,听了还得信。”王国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