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看看,90 后快递员坚持 3 年干的这件小事真漂亮!

  新晚报记者 李佳琪

  对于许健来说,2018 年的 12 月和往年没有什么不一样。但她的到来,却让他觉得这一天更喜庆、更温暖 ……

  25日一早,京东物流绥化配送负责人许健开始了一天的配送工作。站内 10 多名配送员已经换好服装,准备去各站点为客户送上他们的 “ 礼物 ”。令许健没想到的是,他资助了三年的小雅 ( 化名 ) 突然出现在站内,此时她正忙着贴窗花,为站内增添元旦气氛。“ 每年都是许哥和配送员给客户送礼物,我今天也想给他们送一份惊喜。”22 岁的小雅今年大学毕业,在绥化一家教育机构入职。她告诉记者,大学期间正是有了许健的资助,她才能和另外一名贫困学生小华(化名)顺利完成学业。

一面锦旗牵出 “ 雷锋 ” 配送员一面锦旗牵出 “ 雷锋 ” 配送员

  今年夏天,一面 “ 情系贫困学子 奉献阳关爱心 ” 的锦旗送到了京东物流绥化北林配送站。当许健接过锦旗的时候,大家才知道,身边这个 “90 后 ” 默默地做了三年的好事。

  2015 年,京东物流在绥化片区只有一个配送站,站内只有许健和一名配送员。“ 当时的北林配送站原址靠近绥化学院,赶上大促销活动时,会招聘附近大学生来兼职帮忙。” 许健说。当时绥化学院的七八名学生来站点做兼职,勤快又能吃苦的小雅和小华引起了他的注意。“ 他俩当时给我印象总是特别忙,小雅打了好几份工,几乎是连轴转。” 许健告诉记者。后来三个人逐渐熟络,才知道小雅家境十分困难。父母务农供养一家人,姐弟三人还都在上学,所以小雅大学学费都是申请的助学贷款。为了能解决自己的伙食费、生活费、书本费等,小雅不得不努力打工挣钱。另一个男生小华家庭环境更不好,长时间的兼职,挤占了两个学生的学习时间。

  许健决定每月拿出四分之一的工资去资助他们。为了让他们减轻心理负担,许健有时还去和小雅和小华借饭卡,然后悄悄为他们的饭卡充上钱。

更应该 “ 资助 ” 的是亲情更应该 “ 资助 ” 的是亲情

  25日6时许,满载着货物的传站车到达绥化北林站。此时室外天气零下20摄氏度,为了防止货品上冻,配送员们都要先把满车的货物卸下,放在站内缓一缓再进行配送。说话间,小雅也跟着忙活起来,别看她身体单薄,但摆货、卸货,动作相当专业麻利熟练。

  许健像亲人一样照顾呵护他们。在小雅和小华心中,也早已视许健为亲哥哥,学习、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也会找他这个 “ 哥哥 ” 商量。正在苏州工作的小华说,“ 在学校期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告诉许哥,他都会想办法帮我们。除了给我俩经济上的帮助,还给我们传授就业经验、人生道理。” 在小华看来,虽然许健只比自己大几岁,但他心里却有着 “ 大情怀 ”。

  三年多时间里,许健资助小华约1万元,资助小雅约有2.4万元。今年夏天,两个学生毕业后都找到了心仪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