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31.6℃!为冰城历史同日最高温 我省最高温是龙江县36.3℃

  生活报5月19日讯 据统计,截至18日15时,我省超过一半的自动气象站测得的15时最高温都突破30℃,其中齐齐哈尔龙江县更是以36.3℃的最高温夺得《黑龙江省18日15时最高气温排行榜》的冠军。冰城最高温31.6℃,这个温度与1966年同日最高温“打平手”,同为冰城气象史上5月18日最高温。据气象专家介绍,去年当日,受冷空气影响,冰城最高温只有15.7℃。“同是5月18日,今年和去年相比,简直是‘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18日7时30分,哈市气象台发布了未来24小时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据统计,当天市区极大风速16.9米/秒,为七级大风。哈市为何出现“高温+大风”的“两掺”天气呢?气象专家张雪梅表示,西南风吹来暖空气,强烈的升温一般都会伴随着西南大风。

  19日、20日,暖空气仍然“蓄势待发”,冰城最高温还会在30℃以上,但早晚凉,大家出门还得带个薄外套。21日,冰城气温会稍稍“退烧”。与冰城相比,大庆19日将“热出新高度”,最高温可达33-35℃。天气干燥,小伙伴们一定注意补充水分,现在西瓜已大量上市,大家不妨吃点西瓜解暑降温。

  据省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三天前期,全省大部最高温将超过30℃,西部局地可达33-36℃,各地平均风力5-6级,阵风7-8级。18日17时,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和省气象局联合发布未来48小时大兴安岭地区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号以及黑河市和伊春市橙色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后期全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水过程,雨后温度下降,但风力较大。20日,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北部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21日,伊春、绥化、鹤岗、佳木斯、双鸭山、鸡西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