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陈国军梁冬辛林霞

  作为我国“一五”“二五”重点布局的装备工业基地,黑龙江省曾产生过包括万吨水压机在内的众多共和国第一。如今,在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冲锋号”下,这里正悄然发生着更为深刻的产业变革:新业态崭露头角、新动能破茧而出、新引擎孕育集结……

  传统制造业“老树发新芽”

  有效需求不足,产能得不到释放怎么办?这是黑龙江不少传统制造企业面临的难题。在内外交织的困境前,一些企业在大数据、工业云的支撑下,开始悄然转型。

  在哈电集团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发电设备监测中心的显示屏上,发电机组运行的关键指标包括轴承温度、机组振动摆度、发电机性能等多项数据不停地闪烁跳动,现场专家紧盯屏幕数字,为数千里之外的三峡机组进行远程诊断。

  “这是新增长点,比光卖发电机利润高多了。”电机厂副总工程师刘平安说。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对水电机组的远程诊断服务,是近期哈电集团为三峡、向家坝及溪洛渡电站等用户提供的一项全新服务。

  从产品制造商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提供商转变,让哈电集团在发电装备市场需求下降的情况下初战告捷。2015年现代制造服务收入达到97.7亿元,实现了销售收入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

  与哈电集团类似,中国一重集团、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公司、中船重工703研究所等一批企业开始探索互联网+工业设计、互联网+智能制造、互联网+生产性服务等制造业新业态。

  目前,中船重工703研究所已与中海油公司合作建设了基于远程数据传输技术、燃气轮机专家远程支持与服务体系的远程故障诊断智能系统;一重、齐轨等大企业也开始探索从卖装备的供应商转向制造+服务的新路,向用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创新驱动“释放”内生新动能

  一块钢坯能在短时间内加工打磨出薄如头发丝、比镜面还光鉴照人的钢片吗?在齐齐哈尔华工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见证了这种神奇的技术。

  “我国难以规模化生产高端洁净钢,瓶颈之一在于缺少快速有效的钢洁净度检测机床设备。”公司董事长周立富说,在宝钢集团的支持下,企业积极研发“重型数控超精密镜面铣磨一体化机床”和“金属表面缺陷综合检测仪”等创新产品,新检测系统可以在3小时内完成230mmX900mm大型钢坯全端面镜面的加工和杂质的检测,目前第一台设备已交付于上海宝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