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客服引导市民前台客服引导市民
市民办理业务市民办理业务

  本报5月31日讯(记者 张博文/摄)今天,哈尔滨市民大厦正式投用,记者在大厦内看到,首批入驻的哈尔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也于当天投入试运行,各窗口前已有不少市民正在办理手续。据了解,未来一段时间,包括户籍办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业务将陆续入驻大厦,为市民、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项目核准以前得一天现在一个小时就完成

  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中山路181号的哈尔滨“市民大厦”,虽然还没到办公时间,但是大厅内已有不少等候办理业务的市民。“物业资质审核在几楼?”“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怎么走?”……在咨询台前,面对市民们的询问,工作人员一一耐心解答。此外,为了方便市民寻找业务相对应的窗口,大厦的每一层服务区域都设置了引导员,提供引路、咨询服务。

  “我之前听说名称核准需要两个工作日,没想到在这里不到10分钟就完事儿了。”在大厦二楼的民政局服务窗口前,王野正在为自己的俱乐部办理名称核准业务,他说自己是第一次组织开办俱乐部,工作人员不仅提供耐心的解答,而且办事效率极高,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名称预先审核。民政局审批窗口负责人毕海清告诉记者,搬迁到市民大厦后,升级的不仅仅是硬件设施,窗口提供的服务事项也从个位数增加到十位数,包括民办非企业及社会团体的成立、变更与注销,地名的命名、更名与废名,福利企业资格认定等14项内容。试运行首日,该窗口共受理各类行政事项48件。

  在大厦三楼的发改委窗口前,某房地产企业工作人员张毅正在办理项目核准,“这次办理流程快了许多,以往要一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事情,现在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批复。”张毅告诉记者,市民大厦将很多相近的职能窗口都放在了一起,比如发改委和环保局的窗口是挨着的,环评报告、地产项目核准批复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