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 我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全力备战主汛期

  本报11日讯(刘刚记者贾红路)当前我省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主汛期时段。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我省汛情形势及防汛各项工作。今年汛期,我省防汛形势复杂严峻,根据气象、水文部门的分析预测,嫩江干流下游、松花江干流上游不排除发生流域性洪水的可能性。加之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易出现极端降水天气,需要重点关注局地突降暴雨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灾害。当前,我省防汛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及早研究部署,精心组织谋划,强化措施保障,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按节奏、分步骤打好防汛工作各阶段战役,全力备战即将到来的主汛期。

  入汛以来,我省降雨偏多,局地强降雨频繁发生,导致部分县市出现程度不同的洪涝灾害。根据省水文局的统计,从6月1日至今,全省平均降水138.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1%,其中齐齐哈尔、鸡西、牡丹江、黑河接近历年同期,大兴安岭偏少17%,其它地区偏多13%~55%,鹤岗偏多55%;当前全省主要江河水情平稳,水位比警戒水位低0.93~6.95米。与历年同期水位相比,四条大河中,嫩江干流偏低0.82米,黑龙江干流、乌苏里江干流、松花江干流偏高0.13~1.34米;18条中河,甘河、呼兰河、雅鲁河等5条河流水位基本持平,汤旺河、逊毕拉河、绥芬河等4条河流水位偏高0.31~1.13米,其它河流水位偏低0.39~1.95米。

  总体看,今年我省防汛形势复杂严峻,当前,即将进入我省历年降水最为集中的7月下旬和8月上旬,即“七下八上”的主汛期时段,根据气象、水文部门的分析预测,今年我省嫩江干流下游、松花江干流上游不排除发生流域性洪水的可能性。且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易出现极端降水天气,需要重点关注局地突降暴雨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灾害。按照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超前安排部署防汛工作,全面落实防汛工作责任,突出整治防汛隐患和薄弱环节,从修订完善各类防汛预案、推进防洪工程建设、开展河道清障整治、加强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夯实防汛基础性工作等方面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下一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以确保安全度汛万无一失为宗旨,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继续在汛情会商研判、强化责任落实、隐患排查和薄弱环节整治、汛前准备应对上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做好雨情、水情分析研判,按节奏、分步骤打好防汛工作各阶段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