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吴殿峰)7月21日,进驻我省的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黄润秋向副省长王爱文转交了进驻以来受理的群众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线索。黄润秋强调,地方要高度重视督察组转交的群众举报问题,按照“边督边改”的要求,及时查处、及时反馈、及时公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

  王爱文表示,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制度安排,是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组来黑龙江督察,充分体现中央对我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我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有力指导和监督。全省各级政府将积极配合中央督察组开展工作,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督察,周密细致地做好配合工作。对中央督察组转交来电来信反映的问题,将迅速转有关部门逐件逐条进行严肃认真地核实,并且还要认真查找问题的症结所在,追查有关部门及领导责任。在转办过程中要加大督办力度,对涉及群体较多、问题比较典型的事件,省里要派出督察组与市地共同查处,并将办理情况向督察组报告、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同时,在督察过程中将坚持“边督、边查、边改”的工作原则,保证督察期间环境信访问题处理到位,整改到位。

  据悉,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黑龙江省工作动员会召开后,我省专门制定了环境信访事项办理方案,实行“每天一汇总,每天一转办”的工作制度。目前,省信访局已经对督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分类整理,明确责任单位,并且向各市地党委、政府发出通知,提出督办要求,案件查处情况将在媒体上公布。省环境保护厅派出的三组督察人员已经分赴齐齐哈尔、伊春和黑河等地,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