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作为全国辣椒主产区之一,鲜椒产量高、品质好。这两年,省农科院疏通了“北菜南运”通道,“龙椒”成了香饽饽,多个品种的辣椒已销往北京、上海、天津和广州等地,彩椒和小辣椒还实现了对俄、韩出口。

  近年来,我省辣椒种植面积在40万至50万亩之间,辣椒年产量达80万至150万吨,种植品种比较丰富,包括甜椒、彩椒、尖椒等20余个品种。种植主要分布区包括佳木斯、齐齐哈尔、牡丹江和哈尔滨等地区,其中哈尔滨市主要辣椒产区分布在阿城、双城等多个地区。

  据省农科院辣椒品种研发相关负责人介绍,受气候因素影响,在夏季南方市场对辣椒的需求量缺口很大。近年,除研发本地需求的辣椒品种外,研究员们还先后到全国考察,了解南方市场需求,研发了多个新品种辣椒,其中,“龙椒13号”作为新品种厚皮甜椒受到南方市场喜爱,“龙椒11号”实现了龙江椒对俄出口,“龙椒15号”作为加工椒品种已成功出口韩国。

  目前辣椒外运已成为我省辣椒市场的销路主流,基本每年有20万亩菜用椒和8万亩加工椒用于外运,超过省内总种植面积的一半,每年外运辣椒产值可达10亿元左右。省农科院辣椒品种研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刚研发成功的大牛角椒新品种或将被命名为“龙椒16”,明年3月将播种1000亩左右,目前已接到南方预订订单,明年丰收后将增加外运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