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参加第33次南极科考任务的我省队员杨伯宇乘飞机前往南极,作为此次我省队员中最年轻的“90后”,他将完成长城站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运行及维护工作,并利用北斗卫星导航设备联测周边大地控制点,获取观测数据。

  今年我省共派出5名科考队员,是人数最多的一次,除杨伯宇外,其他4名队员此前乘坐雪龙号,经过数日航行刚刚抵达了南极。杨伯宇将乘飞机到达蓬塔后,再换乘专门前往南极的飞机抵达长城站,全程需4天。

  杨伯宇说,此次科考不仅是他第一次前往南极,而且还将独立完成科考任务,对长城站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行运行及维护工作,为完成任务,他从9月份就开始准备,大约明年4月完成任务。

  昨天,除杨伯宇启程外,我省科考队员吕立楠也启动了科考任务,从中山站前往昆仑站,吕立楠这次将负责中山站至内陆昆仑站车队导航等任务,内陆环境相当恶劣,平时温度在-30℃左右,最低能达到-50℃。

  “出发去昆仑站,每天行进80公里左右,晚上宿营,预计需要15天才能到达。”吕立楠说,执行任务期间,天气又冷又“晒”,老科考队员已经嘱咐新队员们不仅要换上保暖性比较好的连体“企鹅服”,还得擦防晒指数(SPF)50倍的防晒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