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1月16日讯 日前,我省出台《黑龙江省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提出将在我省双城、呼兰等9个县(市、区)开展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据悉,9个县(市、区)中呼兰和双城已是国家级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目前两区针对各自区情,各选取10万余亩黑土地进行试点,并制定了一系列可行的保护措施,使20余万亩黑土地得到“保养”。

  藏粮于地,不再重产轻养。呼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春告诉记者:“保护修复黑土地,从长远来说既是保护生态环境,做到可持续发展,又是保障黑土地粮食生产稳定。”当然,作为试点,该区还探索出依靠科技提升、种地与养地结合的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黑土保护综合治理配套模式。为此,结合呼兰区黑土现状,该区将建设地点选择在呼兰区具有代表性的7个合作组织,总面积10万亩,主要种植的农作物包括玉米和大豆。该区凭借着区域内丰富的秸秆资源和畜禽粪便资源,利用秸秆还田和有机肥施用的措施,对土地进行“保养”;此外,该区还对玉米、大豆进行轮作,并配以配方施肥技术、深松深翻整地技术等配套措施。

  同样,双城区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面积10万余亩左右,该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张文成说:“开展黑土地保护,可提升耕地土壤基础地力,增强耕地持续高产稳产能力,让土壤更有后劲,同时,经过‘调养’的土壤,肥力将大大提升,为绿色有机生产创造良好的条件。”

  据了解,双城区养殖量大、畜禽粪便多,为此该区选择以施用堆沤有机肥为主,秸秆还田为辅两种有机质提升模式。其中,秸秆还田面积5767亩,包括秸秆粉碎还田、秸秆覆盖还田、秸秆部分还田三种方式;有机肥施用面积9.6万亩,每亩施用有机肥1.25立方米。

  为了将保护黑土落到实处,张文成告诉记者:“我们对有机肥实施主体进行招标,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实施主体都引进了先进的抛撒设备,进行有机肥抛撒,整个实施过程都进行照相和录像,并配备GPS和行车记录仪,全程监管。”

  据了解,该区对实施主体加强管理,确保每个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同时,整合资金投入,整合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资金等涉农资金,在项目区修建田间路,打抗旱机电井,配套秸秆还田机械和粪肥抛撒车等设备。此外,该区农技部门还细化技术措施,因地制宜确定技术模式。在生产的各个关键时段,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块,对农民实施全程技术指导服务,提高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