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张翔得。省政协委员张翔得。

  东北网1月15日讯(记者 许诺)15日,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省政协委员、黑龙江省现代水彩画院院长张翔得建议,应深入挖掘手工艺术品的市场,建立“创意手工文化艺术产业大集”。

  张翔得认为,黑龙江省是资源大省,有很多传统的手工艺术品,应充分利用创意手工,培养龙江“工匠精神”。“创意手工文化艺术产业大集”的地点应该选择城市中心,以点带面,牵动全省旅游产业。在“创意手工文化艺术产业大集”里,可吸纳大量具有手工创意的人员加入,如大学生、残疾人员或家庭妇女、专研的手工制作者等,同时缓解了就业问题。此外,要引进本土特色的文化艺术,如方正的剪纸、阿城的版画、绥棱的黑陶、大庆的石油工艺、伊春的木雕、逊克的玛瑙、碾子山的麦饭石、赫哲族的鱼皮工艺、鄂伦春族的桦树皮、鹤岗的煤雕等。出自于创意手工文化产业大集的产品必须遵循“原创”、“手工”两个特点,保证艺术品持续发展的特色,吸引中内外游客走进创意手工艺术产业链,形成新的文化旅游消费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