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哈市交通拥堵问题首次成为公众最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部分路段已从早晚高峰拥堵变成全天式拥堵。省政协委员赵学林建议提升城市规划科学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因地制宜治理哈市交通拥堵。

  现状:从早晚高峰堵到“全天式”堵

  目前,哈市只要是早晚通勤时间,大家都会切身感受到交通拥堵状况,出现在和兴路堵,友谊路堵,一曼街堵,和平路堵,宣化街堵,哈市各主要街道上,据相关数据显示,哈尔滨早高峰从6点至7点和晚高峰17点都是全天最拥堵时刻。上班最堵路段:和平路,下班最堵路段:西大直街,有的路段成为全天拥堵地段,比如:一曼街。有人排列出工作日全天拥堵前十名的路段包括:一曼街、和平路、和兴路、西大直街、东直路、东大直街、西大直街、友谊路、通达街、教化街。

  记者调查:城市城市施工等多原因叠加致拥堵

  据调查,2016年,哈尔滨交通拥堵的原因主要有地铁、地下综合管廊施工同时施工,及新增机动车数量增加、冬季恶劣天气、轻微交通事故不及时拆解、违停车占道等多种原因叠加而加重了交通拥堵的严重现象。

  委员建议

  首先要提升城市规划科学性,将交通拥堵因素纳入城市规划设计,使得城市功能布局和道路网建设相辅相成,实现道路交通科学性和百姓舒适度的共赢;其次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使公共交通覆盖面更广,线路延伸到每一个角落,成为市民出行的最优选择;再次,要紧抓交通违法整治,立足道路挖掘潜力,车辆不按规定行驶,随意变道,闯红灯,乱停车等行为,容易造成交通事故,从而造成大面积拥堵的现象屡见不鲜。整治交通违法,维持正常的交通秩序,能够有效地挖掘车辆通行能力。第四:要规划增加停车场建设,大型商贸、大型酒店、大型超市等应配套建设相应的停车场,减少车辆占道的违法行为。

  记者 高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