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郑亚楠。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省政协委员郑亚楠。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东北网1月16日讯(记者侯巍)随着开展冰雪竞技体育的省份日益增加,我省高水平雪上竞技体育人才不足已成为影响我省冰雪体育发展的重要因素。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亚楠建议,加强我省雪上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为我省冰雪产业持续发展储备人才。

  郑亚楠认为,北方冰雪竞技体育已经形成了黑、吉、解放军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因此,加强我省雪上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迫在眉睫。建议从娃娃抓起。可以借鉴加拿大的做法。针对滑雪后备人才不足的问题,加拿大滑雪委员会提供了一个“4年级和5年级计划”。吸引少年参与滑雪,培养下一代滑雪者。该计划已在加拿大超过150个滑雪场实施,这个计划有助于培养未来的滑雪爱好者。滑雪少年通过滑雪卡可以网上注册、购买和打印。网站上有所有参与该计划的滑雪场的名单,随时更新,全国通用。

  郑亚楠建议,建立滑雪产业联盟(协会)。提供优惠套餐鼓励更多人口参与滑雪运动。全省的滑雪产业可以联合起来为民众提供“快乐滑雪折扣套餐”,针对滑雪初学者,快乐套餐提供各种折扣,包括租赁装备,索道使用和集体课程。快乐套餐可以包含一节滑雪课,一张初学者门票和装备租赁优惠。运用好网站,详细说明快乐套餐在不同滑雪场的情况。将将快乐套餐信息纳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同时建议政府、体育、教育、旅游等相关部门和企业联动,做好顶层设计,为实现冰雪体育强省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