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袁福龙。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省政协委员袁福龙。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东北网1月16日讯(记者许诺)哈尔滨是我国冰雕雪塑艺术的发源地,是我国冰雪文化和冰雪运动基地。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袁福龙建议,建设中国最大、最权威的综合类冰雪博物馆——哈尔滨冰雪博物馆,巩固我省冰雪经济在国内的龙头地位,提高哈尔滨冰城的文化艺术层次和品位。

  袁福龙认为,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冰雪活动为内容的国际性节日,已经成为世界著名的冰雪盛会。随着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的不断发展,以冰雪为媒介的冰雪经济正在成为黑龙江省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黑龙江的冰雪经济遇到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省具有发展冰雪经济的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禀赋。黑龙江省应发挥各行各界的积极性,使我省的冰雪经济再上新台阶。

  袁福龙建议,目前,我国还没有一座能够全面反映国内冰雪文化、冰雪艺术、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饮食、冰雪科技等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的场所,建议建立哈尔滨冰雪博物馆,以提高哈尔滨冰城的文化艺术层次和品位;同时也可以使旅游者和参观者获得有关冰雪和冰雕雪塑方面的知识。

  袁福龙建议,哈尔滨冰雪博物馆的定位应该是国内顶级和世界先进,其内容应广泛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国内外冰雪文化、艺术、体育、旅游、经贸、科技发展以及历史遗产的实物。特别是收集、展出哈尔滨冰灯雪雕(冰灯游园会、冰雪大世界)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的文字介绍、照片和声光电材料,以及介绍冰灯雪雕的雕塑加工过程。此外,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例如用有机玻璃制成冰雕、有机发泡材料制成历届冰灯游园会和冰雪大世界的代表性冰(雪)雕建筑的微缩模型并展出,真实展现艺术性较高的冰灯、雪雕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