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月20日讯 2017年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19日在哈市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年底,雪乡至长汀公路交工,将构成亚布力-雪乡-镜泊湖旅游环线。我省还探索推进客运票价管理改革,放开与高铁平行的道路客运班车票价,目前哈尔滨至长春、双城、德惠、齐齐哈尔等21条线路,客运企业已自行调节价格。

  高铁沿线公路客运线路探索 推进票价市场调节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私家车保有量不断上涨,加上高铁、网约车的冲击,我省探索推进客运票价管理改革,放开与高铁平行的道路客运班车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根据运输成本和市场供求等因素自行定价。目前,哈齐、京哈高铁沿线的哈尔滨至长春、双城、德惠、齐齐哈尔、大庆等21条线路已自行调节价格,平均票价下降30%,非高铁沿线线路票价仍然实行政府指导价。

  开通4条冬季旅游线路 黑河大桥去年底开工

  2016年,我省重点发展旅游客运,先后开行哈尔滨至大庆、齐齐哈尔,哈尔滨至漠河北极村,哈尔滨至牡丹江镜泊湖,哈尔滨至铁力、伊春4条冬季重点旅游客运线路,有力支撑了冰雪旅游发展。

  我省积极发挥交通运输对“龙江丝路带”的服务保障作用,全力推进“三桥一岛”中的公路桥建设。黑河黑龙江大桥自1988年中俄两国共同动议筹建,历时28年后,大桥于2016年12月24日双方同步开工。

  拟建绥大、哈肇高速投资200亿用于交通建设

  2017年,我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计划投资200亿元。建设高速公路364公里,其中新开工鹤大高速佳木斯过境段26公里、年底交工北安至富裕高速公路162公里、支持绥化市采取PPP模式建设绥化至大庆高速公路。争取开工哈尔滨至肇源高速公路,推进哈尔滨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建设普通国省道一二级公路2278公里,其中新开工丹阿公路黑吉省界至东宁段、石灰窑至兴东段、呼玛至十八站段等国省道项目1126公里,年底交工宝泉至兰西、长汀至雪乡等一二级公路469公里,与已经建成的亚布力至雪乡、牡丹江至海林等公路构成亚布力-雪乡-镜泊湖的旅游环线。

  年底新增308个村通硬化路 力争所有村通客车

  2017年,我省将建设农村公路6000公里以上,年底交工农村公路4000公里。实施航道整治和界河船舶建造工程5项,推进依兰、悦来等航电枢纽前期工作。建设7个客货运枢纽、21个公路客运站、81个农村客运综合服务站和100个停靠站。

  加快黑河黑龙江大桥建设,今年力争完成大桥下部结构建设,计划中俄双方分别完成概算投资的42%和36%。加快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年底新增308个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因地制宜推进城市公交线路向镇村延伸,力争2017年实现全省所有建制村通客车。深入推进哈尔滨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开展牡丹江、佳木斯等区域中心城市申报公交都市试点,全面提升公交服务能力和品质。

  晒晒2016年交通运输成绩单

  -2016年,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02.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200亿元)的101%,比上年增长了27%。

  其中,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85.4亿元,新开工长汀至双峰(雪乡)等国省道项目22项805公里;续建北安至富裕、宝泉至兰西等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交工木兰松花江大桥等一二级公路15项329公里;交工农村公路4818公里,完成年度目标(4000公里)的120%,完成危桥改造260座。

  道路运输场站完成投资15.5亿元,建成3个综合客货运枢纽、6个地市级客运站、15个县级客货运站、29个乡镇客运综合服务站和980个村级停靠站,全省运输场站布局更加完善。

  水运建设完成投资1.2亿元,建成9艘航标工作船,按期完成航道整治和航标工程任务,为水运发展提供了保障。

  -发展中俄对应口岸国际水路客货运输,开通7条中俄水上国际客货运输航线,开通饶河口岸矿产运输线路、虎林口岸粮食运输线路,全省国际客货道路运输线路达到67条。

  -启动实施国省道改造928公里,建成农村公路2561公里,新增通硬化路撤并建制村273个。

  -全省新增通客车建制村66个;方正至得莫利等22条农村客运班线完成公交化改造,沿线超过10万城乡居民受益。

  -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5个地市的公交车辆接入“一卡通”系统。

  -全省已有54个收费站建成116条ETC专用车道,并实现全国联网,累计开通服务运营网点327个,办理ETC用户11.1万个。

  -配合公安、环保部门注销黄标车2.5万辆,占营运黄标车总量的84%;推广新能源公交车1140辆,占年度新增更换公交车数量的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