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 东北经济运行企稳向好迹象显现

  新华社电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谈到中国经济问题时,王国庆说,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我国2016年GDP总量突破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经济增速又重返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悲观论”。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去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3.2%,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大的市场需求,也创造了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他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总体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仍需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从全国政协1月宏观形势经济分析会的判断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改革红利也在不断释放,经济仍然具有强劲动力和持久耐力。在新的一年里,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关于振兴东北,王国庆说,从调研情况看,振兴东北的任务依然很艰巨。振兴东北既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更需要坚定的信心支撑。现在东北三省的经济结构正在调整,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迹象已经开始显现。政协将不断为东北振兴谋良策、出实招。

  “一带一路”累计投资超180亿美元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王国庆说,“一带一路”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世界性事业,倡议虽然来自中国,但成果惠及世界。现在“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在沿线20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目前累计投资超过了18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还有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是一条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享之路,必定会为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谈到西方部分国家没有结束“替代国”做法时,王国庆说,我国政府主管部门已经明确表示,中方对世贸组织绝大多数成员承诺弃用“替代国”做法、如期履行“议定书”第15条义务表示赞赏,同时也对少数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含糊其辞、企图逃避责任的做法表示不满。

  “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

  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王国庆说,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成就是举世公认的。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是“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中央政府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始终坚持: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对即将举行的香港特首选举,王国庆说,希望选举能够依法、有序、顺利地进行,我们相信香港一定能选出一位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拥护的行政长官人选。

  炒作的“中国威胁航行自由”是“伪命题”

  王国庆谈到南海问题时说,南海诸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自己国土上建一些设施,部署一些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这是完全正常的。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贸易国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国,我们比任何国家都重视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个别域外国家炒作的“中国威胁航行自由”完全是一个“伪命题”。中国坚决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我们已经会同多个国家建立合作机制,以保证南海航道的航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