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地铁3号线一期开始运营。本报记者郭俊峰摄图为地铁3号线一期开始运营。本报记者郭俊峰摄

  □本报记者邢汉夫

  日前,随着地铁3号线一期开通,该条线路与已开通运营的1号线,将国铁哈南站、哈西客站、哈东站有效连接在一起,初步形成了国铁与城市公共交通实现零换乘的交通运输格局。今年,哈尔滨市加速推进地铁新线建设,到2020年将形成“十字加环线”的基本轨道交通框架。以快速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正在开启哈尔滨城市交通新时代。

  冰城地铁迈入“换乘时代”

  近日,记者来到哈西站看到,地铁3号线一期哈西站站位于国铁换乘大厅内。国铁出站的乘客可在出站口直行,根据导向指示直接到地铁站购票进站乘车,或者由出站口楼梯上至换乘大厅根据标识指示购票乘车。

  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铁3号线换乘1号线,从哈西站到达哈南站需要20分钟,到达哈东站需要45分钟。想从哈西站到哈尔滨火车站的旅客可以在哈西站站乘坐地铁到医大二院站进行换乘,在医大二院站换乘哈尔滨地铁1号线到达博物馆站,随后步行至哈站。

  “3号线一期工程通车有效缓解了哈西客站及哈西地区地面公共交通压力,增强哈西客站客流集散能力,进一步带动哈西地区经济发展。3号线一期覆盖哈西商圈,市民可通过乘坐3号线一期满足休闲娱乐出行需求。”哈尔滨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总经理商春辉告诉记者,为方便乘客在城市交通和铁路交通之间的转换,在哈西站站预留有火车站与地铁站的专用通道,乘客不用出地铁站即可进入哈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