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3月3日讯 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去年我省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今年我省将重点开展绿色村庄创建等工作,加大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道路硬化、村庄亮化、特色小镇培育等步伐。

  去年,我省制定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案》和《村庄垃圾治理规划》,提出多种垃圾治理模式。加大农村污水治理力度,全省村内道路及边沟建设完成投资6亿元,修建明沟暗渠569公里、改建卫生厕所5298座、新修道路1264公里,其中硬化道路1077公里。加快特色城镇建设,宁安市渤海镇、甘南县兴十四镇、漠河县北极镇被认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今年,我省将大力推进《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坚持试点先行,探索农村垃圾源头减量、就地处理的渠道和办法;会同环保等部门全面启动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深入推进试点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开展农村污水治理模式研究,推广户式污水收集、移动式污水处理等小型污水处理设备。督促尚未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重点镇加快建设。加大示范村绿化力度,创建一批绿色村庄。抓住国家特色镇培育政策机遇,研究出台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建设指导意见和支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