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化产品供给优化服务质量催化产业融合

  旅游业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国水平

  本报2日讯(记者李晶琳)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日在哈尔滨市召开2017年全省旅游工作会议,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去年全省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603.27亿元,相当于全省GDP的比重为10.42%。今年以推动度假旅游和全域旅游发展为目标,努力实现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2%左右。

  副省长孙东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年,全省精化产品供给、细化产品营销、优化服务质量、强化市场监管、孵化市场主体、催化产业融合、深化基础工作,做到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齐头并进,实现了“十三五”开门红。全年接待游客、实现旅游业总收入分别增长11.27%、17.76%,各项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国水平。其中接待国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1.25%和17.64%;入境游客增长14.65%(经关境入境增长19%)。尤其突出的是,去年伊春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1.9%、40.2%;黑瞎子岛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03%。旅游的综合拉动效应不断显现,去年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在上年增长14.3%的基础上,又增长12.7%,哈尔滨机场吞吐量跃居东北之首;省外手机漫游入省用户在上年增长31.2%的基础上,又增长14.2%;省外银行卡在我省刷卡交易额在上年增长50.1%的基础上,又增长39.4%。

  今年全省旅游工作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题,以推动度假旅游和全域旅游发展为目标,激发内生动力,壮大市场主体,拓展产业格局,增强旅游核心竞争力,早日变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为“金山银山”。预期目标是: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2%左右。努力实现旅游产品供给更加充足,产业融合更加深入,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公共服务更加健全,综合监管更加有效,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将做好“创新驱动”大文章,增强旅游业发展新动能。突出发展冰雪旅游,推进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教育、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等冰雪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稳固我省“冰雪之冠”的市场地位。提升发展夏季旅游,依托哈尔滨都市风情、全省整体生态化和俄罗斯边境游等优势资源,深挖核心吸引物,用产品诠释“避暑胜地·畅爽龙江”的夏季品牌内涵。全面发展乡村旅游,遵循《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导则》,坚持个性化、特色化、市场化,推进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工作。巩固发展红色旅游。

  会议为我省荣获全国旅游系统先进单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单位和个人颁奖;省旅游委与各市地、系统及省管市旅游委(局)签订旅游安全责任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