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着手启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

  将有4个林业局部分区域划入公园

  记者从省森工总局获悉,我省已开始着手全力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目前,新成立的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向国家发改委申请6000万元项目资金,待批复后将正式启动建设。届时,我省将有4个林业局部分区域被划入公园范围内。

  近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经中央批准,确定在吉林省和黑龙江省建设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将有效保护和恢复东北虎豹野生种群,实现其在我国境内稳定繁衍生息;有效解决东北虎豹保护与人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效推动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创新,实现统一规范高效管理。

  按国家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统一规划标准,我省将先期在绥阳林业局、穆棱林业局、东京城林业局、东宁林业局划定公园建设范围,然后开展工作。新建设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以保护为主,是否开放旅游功能还需进一步研究确定。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范围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选址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区域,东起吉林省珲春市林业局青龙台林场,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西至吉林省汪清县林业局南沟林场,南起吉林省珲春林业局敬信林场,北至黑龙江省东京城林业局奋斗林场,总面积1.46万平方公里。其中,吉林省片区占71%,黑龙江省片区占29%。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杨建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