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长莺飞的季节,也是国内减肥减重产品最畅销的时候。此时,一个已经被强制退市7年的“幽灵”重现市场。

  18日,央视曝光一起涉案货值达10亿余元的特大假药案,案件主角就是已经在2010年因为安全性问题被CFDA强制退市的西布曲明。

  10亿元特大假药案

  退市7年,盐酸西布曲明再现市场

  浙江台州警方18日公布一起特大假药案,根据当日公布消息,台州市公安局和当地市场监管局联手,转战浙江、安徽、黑龙江、广东等省,成功破获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物品(减肥胶囊)案。

  截至目前,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捣毁生产加工窝点4个、经营销售窝点9个,查获有毒有害减肥胶囊产品“燃脂天天瘦”、“苹果瘦”等20余种共1.5万盒,半成品胶囊283.8万粒,胶囊壳285万粒以及原材料“西布曲明”“酚酞”“西地那非”等1.3吨,涉案货值达10亿余元。

640.webp

  “西布曲明”,全称“盐酸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由于食用后可导致心血管病症。2010年,国家食药监局就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在我国生产、销售和使用。

640.webp (1)

  医生辞职卖假药

  既然已经被停止生产7年,

  这些西布曲明又是从哪里买到的呢?

  2016年,台州市有关部门接到消费者举报,称其在服用了网上买的“燃脂天天瘦”减肥胶囊后,产生心悸、失眠等不良反应,怀疑其中添加了非法成分。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对该样品进行检测,发现“燃脂天天瘦”等减肥胶囊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西布曲明”等成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