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949至2019,新中国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在隆重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微博、新浪网、全国新浪地方站强强联合,特别策划“70人献礼70年”大型人物系列访谈,跟拍对话70位重磅嘉宾,通过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华大地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本期嘉宾:张欢,黑龙江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获奖者。

  扮相端庄、表演大方、唱念清晰、武打利落、文武兼备、亦柔亦刚,张欢是一位非常优秀的80后青年京剧演员,先后学习并演出了关派名剧《铁弓缘》《战洪州》《盗仙草》《谢瑶环》等作品。在京剧的表演和教学上,她很善于创新,在过去传统戏曲的基础上,从演员的妆容以及服装面料等方面进行创新,希望观众能够看到更美的艺术。

  2019年4月,张欢演出的京剧《战洪州》喜获第七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充分展现黑龙江京剧的风采。这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也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戏剧奖,甚至被人誉为“中国戏剧的奥斯卡奖”。张欢表示:“很荣幸获得这个奖项,因为这是每一个戏剧演员都渴望得到的最高奖项,回忆起当时参赛的心情,心理压力很大,根本没有想到自己能够得到这个奖项,但我觉得,机会来了就要珍惜,努力让自己不留遗憾。

  品国粹经典,育家国情怀,融合京剧会更加让人耳目一新。在采访中,张欢谈及曾出演的《战洪州》这场戏,塑造了巾帼英雄穆桂英,把家国情怀表现的淋漓尽致,她觉得自己的性格跟穆桂英很像,对事情很执着,特别坚守。她把少妇时期的穆桂英在战场上叱咤风云以及令敌闻风丧胆的霸气,表现得极为贴切,将她如何从国家大事、民族大义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化解夫妻间因为赌气斗嘴产生的矛盾,把握三军元帅与妻子之间角色转换的心理矛盾冲突。

  京剧,被视为中国国粹,中国戏曲三鼎甲“榜首”。京剧走遍世界各地,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未来,张欢希望京剧行业发展的越来越好,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让更多的观众朋友们喜欢传统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