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怎么转移?看问答一次都说清

  来源:ZAKER哈尔滨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怎么转移?近日,省人社厅针对参保人员关注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有关热点问题给予解答。

  问:我是来自 A 县刘家村的,前段时间我侄女从刘家村嫁到了同县的李家村,要把户口迁过去,她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用不用转 ?

  答:这种情况不用转。虽然她的户口迁到了李家村,但仍在本县,所以不用转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可以让她跟村社保协办员说一下户籍地址换了的事,方便以后有事联系她。

  问:前段时间我儿子在 B 县买了房,要把我们老两口接过去住,户口也迁过去,可是我已经领养老金了,还需要转移吗 ? 我的养老金会受影响吗 ?

  答:不用转。只要已经领取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无论户口迁不迁,养老保险关系都不变,养老金现在怎么领,以后还怎么领,不受任何影响。

  问:我媳妇今年 58 岁,每年交费,这要把户口迁到 B 县,她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要转吗 ? 这种情况需要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至 B 县。会影响她领养老金吗 ?

  答:不会,她的养老保险关系转入 B 县后,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也会一次性转移至 B 县,缴费年限也是累计计算的,所以不会影响领取待遇。

  问:那我媳妇该怎么办转移呢 ?

  答:只要提出转入申请即可。联系一下 B 县负责您儿子家那片的村 ( 居 ) 社保协办员,或者到当地的乡镇 ( 街道 ) 事务所、B 县社保局也行,哪儿离您近就到哪儿,过去之后填写下表就行。

  提示:去的时候一定记得带社保卡和新换的户口本。

  问:不需要再去找 A 县了吗 ?

  答:不需要。提出转入申请后,您只需等待 B 县社保局通知办理的结果就行,不用两地来回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