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积极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医院、高校等单位缴费都将开具电子票据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期在医大一院就诊的市民会发现,以往缴费后医院开具的纸质票据不见了,都改为可以在手机端查看的电子票据。记者从黑龙江省财政票据中心了解到,2017 年,我省被财政部确定为首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省份,此后陆续在全省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省直高校、公安出入境、医疗卫生等领域开展了改革试点和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全省改革单位 4995 家,已开具财政电子票据 843.02 万张。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前不久,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启动了门诊收费电子票据开具工作。缴款人完成挂号、缴费后,通过医院的线上缴费系统,在手机端就能查看缴费的电子票据,不需要在窗口等待票据打印、盖章,不仅节约了缴款人的时间,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患者就诊的便捷度。据黑龙江省财政票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儿童医院外,医大一院门诊、住院部及四个分院也已全面推行使用医疗电子票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 推行电子票据改革,一方面节约了医院的成本,提高了缴费效率,同时也给患者、交款人提供了方便 ”。

  以医大一院为例,2017 年,该院门诊、急诊量达 288.7 万人次,住院病人 26.6 万人次,全年使用传统财政纸质票据 700 万余份。实行电子票据后,按每份纸质票据 0.2 元的印制成本计算,每年可节省上百万元费用。电子票据的推广使用提高了医院在财务对账结算、票据存根装订等方面的工作效率,消除了患者在结算退费时对 “ 必须提供纸质票据才能退费 ” 等情况的担忧。“ 以前结算,经常忘记带交款票据,耽误出院结算退费,现在只要通过手机一扫码,电子票据就在医院财务系统和手机里同步更新,很方便 ” 一位缴费患者说。

  除上述医疗机构外,省财政厅等部门还将在南岗区所属多家医院进行中小医院电子票据改革模式试点。目前,全省 204 个公安出入境办事大厅、9 所省直高校、平安龙江 APP 均已完成电子票据改革和系统对接,不仅方便了市民、学生,也缓解了收费单位窗口服务的工作强度。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会同省卫健委、省医保局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启用全国统一医疗电子票据样式,将电子票据改革扩面到全省医疗机构,按照《黑龙江省医疗收费票据填列规范》填列票据项目,力争 2020 年年底前完成我省非营利公立医院医疗机构推广使用财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同时,打通医保、商保报销的 “ 最后一公里 ”,解决虚假医疗票据等问题,实现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 一站式 ” 结算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