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龙江破解“三点半难题”,中小学生家长纷纷点赞!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下午三点半,孩子放学了;下午五点,家长才下班。“三点半难题”一直是双职工家庭最大的困扰。孩子由谁接?如何保障工作和接孩子两不误?接完孩子放学又如何安排?这接连不断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家长们。日前,经省政府同意,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决定年底前全省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程,做好对有需求的中小学生的全面保障。《意见》 印发后,很多家长纷纷点赞。从“心累”到“心安”,家长的按时接送之“难”,学生的课后看护之“忧”将得到破解。

  该意见提出,各地可根据课后服务性质,采取政府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免收费政策。鼓励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积极参与中小学生课后服务,鼓励符合条件的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少年宫、高校、科研院所、社区等公益性专业机构派驻工作人员参与校内课后服务。

  19日下午3点,在哈市道里区兆麟小学,校门口逐渐被家长围拢起来。市民孙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孙女士的父母不在身边,丈夫上班地点较远,每天早晨孙女士先把孩子送到学校再去单位。可每天到了下午3点就是她最纠结的时间。“下午三点半,孩子放学了,下午五点,我才可以正常下班。硬着头皮早退?时间久了领导那里说不过去。接完孩子返回单位,孩子跟着折腾路上又耽误时间。工作忙实在脱不开身会让同学家长代接,但也不好意思总给人添麻烦。”孙女士称,最近看到了这条意见消息后,不用再为接送孩子的时间冲突问题发愁了,终于安下了心。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不少老年人主动接过了接娃重任,在兆麟小学校门口,接孩子放学的人群中不少是“银发族”,65岁的张女士便是其中一员。张女士的孙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因为儿子儿媳都要工作,所以接送孩子的工作就交给了她。“我老家在齐齐哈尔,自从孙子上了学我就搬到哈尔滨的儿子家了,就为了能帮着接送孩子。每天要在家和学校之间往返好几个来回,一天在路上要走将近一个小时。因为自己身体好,还能接受,但身体差一点的老人恐怕就有点吃不消了。” 张女士称,意见全面落实后,向她一样的“银发族”也能减减负。

  现在的企业下班时间多数都是在5点以后,经常面临加班,周六周日还要串休,考虑到与接送孩子时间冲突,我现在只能做时间自由的兼职,也想找份全职有份自己的事业多赚点钱,但还是觉得孩子最重要,能把孩子培养好也是值得。” 正在等待孩子放学的李女士也有自己的苦衷,李女士称,现在身边有不少同学家长都辞了职,变成全职妈妈。意见实施后,政府“买单”为学生们提供免费课后服务,孩子受益,自己也能有一份全职工作。

  家长们对教育的需求已过了“把孩子帮我看管起来就行了”的阶段,他们不仅需要有人帮自己看孩子,同时还要给孩子有质量的教育。市民杨先生讲述,现在有很多托管机构,成为很多家长“没有选择的选择”。至于托管班的质量,他表示出深深的担忧,又怕存在安全隐患。“意见中提到引进校外资源进入学校,开展少年宫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体育艺术团体进校园、科技工作者等进校园,这么多的社会资源被激活,真正让孩子们实现全面发展。同时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尽享课后的欢乐时光,真是为我们这样的家庭造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