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自贸区施行“证照分离”,将按取消审批、告知承诺等四个方式推进改革

  来源:ZAKER哈尔滨 

  12 月起,黑龙江省自由贸易试验区施行 “ 证照分离 ”,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推进改革。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黑龙江省 “ 证照分离 ” 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 “ 中央层面设定 ” 共 525 项,“ 地方层面设定 ” 共 9 项。清单逐项列明事项名称、具体改革举措等内容,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和监督。清单之外不得违规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或领域,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自主开展经营。

  “ 清单 ” 中明确,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等事项直接取消审批,诊所设置审批等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许可证等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对供热许可证等事项优化审批服务。详细事项可在省市场监管局官网查询。

  通过改革,将我省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许可的审批承诺时限由 20 个工作日压减至 10 个工作日,申请、审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证可全程网上办理,不需提供营业执照、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文本等材料。申请食品小经营核准证时,申请人承诺符合核准条件并提交材料可当场领取《核准证》。

  值得注意的是,在食品小经营核准(餐饮领域),纳入告知承诺制范围的经营项目包括:主体业态为小超市的预包装食品销售、散装食品销售,以及主体业态为小餐饮的热食类食品制售、糕点类食品制售(不含裱花蛋糕)、自制饮品制售(不含自酿酒)。对于经营冷食类食品制售、生食类食品制售、裱花蛋糕、自酿酒等高风险食品或从事网络经营的食品小经营、校外托管机构和现场制售的,暂不实行告知承诺制。

  推进告知承诺的同时,对于不具备取消审批或实行告知承诺条件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优化审批服务。在办理小额贷款公司设立与变更许可批准业务时,增大工作透明度,向行政相对人主动反馈办理进度。在办理供热许可证时,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股东名单、热源项目立项批复文件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