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 6000 万亩粳稻占全国 45%,部分地区尝试水稻直播

  来源:ZAKER 哈尔滨 王红蕾 记者 王辛娜

  “ 直播水稻应该注意啥 ”“ 选种子有啥说道 ”…… 近日,黑龙江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的专家为我省水稻直播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骨干、部分水稻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水稻种植大户带来了一场全方位培训。

  黑龙江是中国最大的粳稻生产省,常年种植面积约 6000 万亩,占全国粳稻种植面积的 45% 左右。近年来,受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劳动力老龄化、生产成本高等诸多因素影响,插秧栽培的比较效益越来越低,我省部分地区农民尝试轻简的水稻直播栽培,面积逐年扩大。但由于缺乏直播型品种、优化的栽培技术和配套的播种机械,农户盲目采用直播种稻风险很大。

  为适应我省水稻直播生产的发展需求,2019 年黑龙江省水稻直播栽培技术交流培训在哈尔滨开班,推进寒地直播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学习国内外水稻机直播先进技术,正确引导寒地水稻直播栽培生产实践。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矫江、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团队副研究员曾山、省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黄元炬、省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喜娟等专家,重点介绍了直播水稻生产应注意的问题、种子选择、水稻直播技术原理、配套机具、寒地稻作区情况、国内外水稻直播应用现状等,并分享了初步筛选的适宜直播的水稻品种。

  链接:

  水稻直播就是不进行育秧、移栽,直接将种子播于大田的一种栽培方式。大面积水稻直播可节省大量劳力,缓解劳力季节性紧张的矛盾,对实现水稻生产的轻型化、专业化、规模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但与移栽水稻相比,直播水稻存在着难全苗、草害重、易倒伏三大难题。因此,在生产上应特别注意掌握好 “ 全苗早发、除草防害、增肥防早衰、健壮栽培防倒伏 ” 等技术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