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黑龙江推进医疗服务全面恢复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节永志 / 文 赵亮 / 摄

  在省政府新闻办 22 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 36 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二级调研员赵昱辉表示,20 日,省卫健委召开全省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全省医疗机构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提供正常医疗服务,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赵昱辉介绍,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客观上对我省群众的其他就医需求造成了一定影响。为此,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从 2 月初至今出台了多份文件,根据疫情变化不断调整医疗服务的相关政策。随着疫情在全国和省内的逐步被控制,恢复正常的医疗服务成为必须的要求。

  为保障尽快全面恢复医疗服务,省卫健委向哈医大附属一、二、三、四院,中医药大学附属一、二、三院,以及省医院、省中医院、省农垦总院、省森工总院等 11 所省管医院各派驻了 2 名监管员,各地市也分别向辖区医院派驻监管员,督促医院全面提供医疗服务。

  赵昱辉介绍说,全面提供医疗服务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各个科室均开诊并收治患者,此项内容目前全省各大医疗机构,包括前期停诊的、面对面传播风险较高的口腔、眼科、耳鼻喉等科室都已经实现;另一方面是收治能力不断提升,门诊和病房要能够接诊更多患者,直至逐步达到和往年同期相当或接近的收治能力,这也是省卫健委对医疗机构的重点要求和监管员的重点任务。为此,各大医院将持续增加门诊号源及开放床位,加快手术排期,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同时,各医院也将充分发挥好医联体作用,多向医联体基层单位派专家出诊,引导群众首先在医联体基层医疗机构就诊,减少患者直接到大医院聚集,对医联体转诊患者要优先接收。

  赵昱辉说,在开展诊疗过程中,医院将继续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加强预检分诊,查验 “ 龙江健康码 ”,监测体温;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做到诊疗全流程、院内各部门各环节全链条管理,避免发生院内感染。同时,各大医院还将做好人员防护,坚持实施标准防护,不能麻痹大意。

  赵昱辉同时希望就医患者继续配合好分级诊疗工作,不要一恢复医疗就一窝蜂全部涌入大医院,人为增加被感染风险。他表示,恢复诊疗是全方位的,常见病还是首选就近的基层医疗机构,省内基层医疗机构和大医院都有对口帮扶合作关系,确实需要在大医院救治的患者通过基层医疗机构转诊会更快捷。

  同时,患者要做好预约挂号工作。目前我省各大医院都实行了全预约诊疗,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原则上不接受现场挂号。患者朋友有就诊需求时一定提前通过健康龙江平台或各医院公众号等渠道预约挂号,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和未成年人家属要帮助做好预约。他建议患者朋友按预约时间稍微提前到达医院即可,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在室外等候过久也容易诱发感冒发热等症状导致无法顺利就医。

  目前,“ 龙江健康码 ” 已经成为全省通行的通行证,建议患者提前注册好 “ 龙江健康码 ”,到医疗机构也可以实现扫码通行,这将省去人工登记信息的时间,可以大大提高就医效率。

  同时,就诊患者要尽量减少陪护和探视,医院对每一个陪护和探视的人都要进行同样的预检,陪护探视的人越多,占用医院时间越多,越影响医院的工作效率,也影响真正有需求的患者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