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5家A级景区迎客来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李晶琳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23日9时30分,恢复营业首日的哈尔滨极地馆迎来首批游客。“我是哈尔滨极地馆的年卡用户,得知极地馆要恢复营业了,就赶紧打电话预约了今天的行程。孩子们在家憋了两个月了,一听说能来极地馆玩儿,开心得直蹦。”哈尔滨的梁女士说,两个宝宝看到每个可爱的极地动物都想抱一抱,很有一种“久别重逢”的感觉。

  省文旅厅近日先后下发《关于加快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的通知》《关于全省星级饭店和旅游民宿恢复运营的通知》《关于恢复开放文博图公共文化场馆的通知》,指导各地文旅市场有序复工复产。要求加快旅游景区复工复产进度,指导低风险县(市、区)室外A级旅游景区尽快实现全面恢复开放,室内A级景区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随其他大型室内场馆开放时间适时开放,温泉和戏水娱乐景区暂缓开放。

  我省文化旅游企业在和煦的春风中正有序恢复开放。

  亚布力阳光度假村3月14日恢复营业,截至22日共接待滑雪者2976人,住宿369人。其他景区景点也有序恢复开放。

  截至3月24日,全省恢复开放A级景区35家,牡丹江镜泊湖、哈尔滨伏尔加庄园等众多景区近期也将陆续开放;省直博物馆全部开放,大庆、黑河等市级博物馆有序开放,预计全省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场馆将于27日前全部开放。

  截至23日,全省共有85家星级饭店和旅游民宿恢复运营。

  据了解,作为哈尔滨市首批恢复营业的4A级旅游景区,哈尔滨极地馆进行了全面的准备工作。限客流,采取网络分时预约、实名购票的形式,引导游客网络购票;适时调整景区的最大接待量和瞬时接待量,通过官方微信公示;限聚集,每个展区设置专人引导,增加提示标牌,避免人员聚集;限距离,现场各区域设置安全线,并通过人员提醒等方式保证游客在游览过程始终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离;对所有入园游客测温登记,对公共区域每2小时消毒一次,落实全面严格的检查制度。运营首日,哈尔滨极地馆内秩序井然,在为游客提供安心、放心、舒心游览环境的同时,实现了大家畅游极地、邂逅海洋的美丽梦想。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有关要求,省文旅厅24日至26日对全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督导,实地了解复工复产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困难。24日上午,省文旅厅第二督导组走访哈尔滨两家旅行社、两家旅游酒店进行督导。组长张杰介绍说,走访中了解到,哈尔滨铁道国旅、中国国际旅行社近期刚复工,尚未开展具体业务,目前主要进行整合企业团队、网上培训、理顺业务等前期准备工作,并谋划下一步产品宣传推广计划;香格里拉大酒店、马迭尔宾馆入住率同比明显下滑,但企业在餐饮、冷饮销售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以弥补客房入住方面的不足。

  据了解,省文旅厅共分8个组,近期分别到哈尔滨等11个市,就全省A级景区、星级酒店等文旅企业和公共文化场馆开复工进展情况进行督导,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为企业出谋划策,争取政策支持,扶持企业渡过难关。

  此前,为进一步做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旅行社尽快渡过经营困难期,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要求,省文旅厅提前启动我省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同时,省文旅厅还梳理了适用于文旅企业的国家和我省出台的相关财税、金融、项目、稳企减负政策,指导各地用足用好各项惠企利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