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全省开发区规上企业复工率达 96%,哈尔滨等 10 市(地)所属开发区规上企业实现应开尽开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 文 刘达齐 / 摄

  ZAKER 哈尔滨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 14 日召开的 “ 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 55 场新闻发布会 ” 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 102 家开发区共计 1643 家规上企业已开复工 1578 家,复工率持续稳定在 96%,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等 10 个市(地)所属开发区规上企业实现了应开尽开;承载项目较多的哈尔滨经开区、佳木斯经开区、双城经开区等实现全部开工。

  省商务厅副厅长姜保国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省商务厅全力推进全省开发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和落户开发区省百大项目建设工作,最大限度推进开发区经济平稳运行。该厅建立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周报制度等三项制度,协调推进复工复产和百大项目建设,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同时,该厅成立了 “ 推进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专班 ” 和 “ 百大项目服务保障专班 ”,不仅整合全厅力量和资源,形成合力攻坚工作格局,同时指导各开发区设立驻企特派员,与省厅专班直通车上下联动。

  省商务厅还根据商务系统服务目标企业业务范畴,分别形成外贸、内贸、外资、招商引资等 4 个 “ 政策包 ”。从受惠企业的角度,绘制 “ 是否具备享受政策资格 ”“ 从申报到落地各环节手续如何办 ” 等政策落地路线图,推送特定企业群体,推进政策精准对接与落实。“ 政策包 ” 通过各新媒体平台集中广泛推送,点击量约百万人次。组织银企对接,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

  省商务厅同时组织各开发区深入挖掘用工岗位,积极梳理提报用工需求,参加线上招聘会。省级以上经开区、高新区及哈尔滨新区等产业园区 250 多家企业共上线高质量就业岗位 7400 多个,需求岗位涵盖了从高级管理人员到中层班组负责人到高技术工人和普通工人各个层面。

  姜保国介绍,在省发改委、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我省 2020 年度支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一般债券资金已拨付,第一批支持开发区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将于本周发行。

  截至目前,全省 102 家开发区规上企业 1643 家,开复工 1578 家,复工率持续稳定在 96%。已复工规上企业登记员工总人数 316076 人,已返岗 296102 人,返岗率持续稳定在 93% 以上。据监测,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大庆、鸡西、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大兴安岭 10 个市(地)所属开发区规上企业实现了应开尽开,全省 80 多家开发区实现全面开复工。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伊春 6 个市所属开发区规上企业员工返岗率超过了 95%。

  2020 年我省 500 个加强版百大项目落户开发区 172 个,总投资 1773 亿元,涉及 12 个市(大兴安岭地区开发区未落户省百大项目)所属 61 个开发区。开发区承载百大项目数量占项目总量的 34.4%,占产业项目量的 72.8%。截至目前,开发区 172 个百大项目开复工 141 个,开复工率 82%,承载项目较多的哈尔滨经开区、佳木斯经开区、鸡西经开区、富锦经开区、双城经开区实现全部开工。落户开发区的 6 个商贸类项目已开复工 5 个,省领导包保的商务领域 5 个百大项目已全部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