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新建住宅将一律安装物联网远传表,实现水、电、气远程一次性缴费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丹

  为改善提升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全省新建住宅品质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功能建设,省住建厅近日发布《关于提升新建住宅品质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功能建设的通知》。依据《通知》,今后我省凡新建住宅一律安装物联网远传表,推行 “ 互联网 +” 便民缴费方式,实现远程一次性缴费。

  依据《通知》,我省新建住宅必须按照城市整体设计和《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要求,配建教育、医疗卫生、养老、金融邮电、文化体育、商业服务、社区服务、消防安全、市政公用以及其他公共服务设施。依据居住人口规模,合理确定 10 分钟和 15 分钟生活圈的规划建设内容。住宅分期建设时,应当有相应的可供过渡使用公共服务设施,同时必须配建过渡性生活垃圾转运设施。

  提高住宅全装修比例。各地应根据本地实际及住宅开发建设年度计划,明确大幅度实施全装修的项目和比例,并协调自然资源部门将住宅全装修要求纳入建设项目规划条件,作为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内容,大幅度减少毛坯房市场供应数量,不断提高全装修住房市场供应比重。

  凡新建住宅一律安装物联网远传表,推行 “ 互联网 +” 便民缴费方式,实现远程一次性缴费。建立并拓宽微信、支付宝、银行客户端、手机 APP 等缴费渠道,实现 “ 不见面、不聚集 ” 缴费。水热气行业主管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要充分利用媒体和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布服务指南、业务咨询电话、气量水量查询、安全提示等相关信息,24 小时开通受理电话,方便居民满足用水用热用气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