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逢年过节,全国上下一片“车在囧途”的盛况,为了避免过年回家、出门旅游堵在路上,大庆市交警支队宣传科王健警官梳理了一下节前节后客流高峰的时段和路段,为大庆网友畅通出行提供“网上地图”。

  交通出行以长途旅游、探亲为主

  春节出行车流高峰预计主要集中在大广高速、大齐高速、哈大高速、明沈路、林肇路、绥肇路等多个路段。大庆市南一快速路、北一快速路、世纪大道、铁人大道、创业大道、萨大路、中三路、安萨路、让杜路、让林路、大肇路也将会出现车辆集中出行的高峰。

  节前客流高峰将集中在2月5日至7日

  预计今年大庆市各大客运站的节前客流高峰将集中在2月5日至7日,客运部门目前已经开始在客流高峰期的热门线路上安排加车,旅客购买加车的客运班次车票与正常班次的票价相同。

  按照客运集团公布的时刻表,2月6日(农历二十八),所有班车正常发车;2月7日(除夕),5个客运站车次都在上午12时前发送完毕;2月8日(初一),所有车辆停发;2月10日(农历初三),所有班车正常进站恢复营运。

  今年春节高速免费时间段为2月7日零时到2月13日24时。根据以往节假日高速公路出行情况和出行的规律来看,春节高峰期为2月7日零时到24时。

  返程高峰年初五出现

  在2月12日至13日期间,将形成一个返程客流高峰。

  根据以往春节免费放行期间的流量分析,除夕当天以省内回家过年的短途车辆较多;初一至初四,走亲访友或省内旅游车辆较多,但相对节前高峰流量不大,可以说节前高速路出行高峰基本结束。不过大广高速、大齐高速、哈大高速、明沈路、林肇路、绥肇路等重要返乡通道还是会出现一定数量车流。

  初五至初六,上班族返乡过年后开始返程,返程车流最高峰可能出现在这两天,甚至有可能会延续至初七(2月14日)上午。

  建议大家错峰出行避免拥堵

  春节假期大庆市天气以晴好为主,不过目前正值隆冬,提醒司机在途经高速公路的弯路、高架桥等路段,注意路面结冰打滑现象,同时要谨慎驾驶、控制车速,严禁违规变道、超车。一旦前方出现交通事故,请服从现场交警指挥,配合交通疏导,禁止占用应急救援车道。

  此外,王健警官还提醒车主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避开高峰时段和高峰路段,选择就近的收费站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