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市民发现不论是高峰还是平峰行车都变得困难,除了车流量大、部分驾驶人争道强行外,故障车占道不挪移、轻微事故现场不拆除是最常见的原因。

  路口坏车停10分钟四民警疏导50分钟

  1月30日12时20分,一辆现代轿车因故障坏在哈市南岗区铁路街。哈西交警大队的交警接警后赶到现场,看见这辆车敞开发动机盖子,司机却在车里不停地打电话。

  交警询问司机为什么不及时挪移车辆,司机表示车开到路中间突然坏了,自己推不了车,就给修配厂打电话。交警让铁路街方向的车辆集中倒车,腾出空间再将故障车推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由于个别司机争道强行,路口已经完全被插死。哈西交警大队增派至4名交警全力疏导交通,50分钟才恢复正常通行。

  对故障车长时间严重妨碍道路通行的行为,司机表示在车外冻得直哆嗦,想叫修配厂派车拖走,没想到给交警造成很大麻烦。随后,交警对这名司机罚款200元。

  据执勤交警介绍,在发生的故障车中,公交车和货车占的比例最多,影响交通更严重,希望这些车主不要为了营运开“病车”上道影响交通。

  小事故险酿大拥堵

  1月31日11时20分,哈市南岗交警大队交警徐佳德在红军街刚处理完一起交通事故后发现,红军街由南向北的车流突然通行不畅,在龙门大厦公交站台附近一辆越野车和一辆轿车发生了交通事故。两名司机在事故现场为责任而争执,造成交通拥堵。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引发大范围交通拥堵。

  事故原因是轿车右侧超车时,倒镜刮到了越野车的车身,双方都指责对方压线造成的。交警对这两名司机分别罚款200元,轿车一方承担事故责任,赔偿越野车司机100元。

  故障车不及时拆除造成的危害更大

  故障车不及时拆解会引发沿线、路口、甚至是周边循环区域交通的通行不畅或交通拥堵,给道路交通造成危害更大。1月30日,哈市交警部门就接警300起,还不包括交警在路面及时发现处置的。

  一名执勤交警告诉记者,博物馆转盘道只要发生一起事故,在交警处置的5分钟时间里,整个转盘道的四分之三区域就会被插死,需要4名以上交警疏导15分钟才能得到缓解。轻微事故因占道区域更大,过往车辆避让变道的幅度和频次也更高,酿成事故的几率相应大幅度提高。

  相关链接:“快速处理”不仅适用于2000元以下车损

  《哈市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规定,事故各方车辆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险的车辆损失险及第三者责任险的,或是事故各方车辆均投保了交强险、且事故全责方另投保了商业险的车辆损失险及第三者责任险的,车辆损失金额超过2000元,都适用该处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