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心理咨询师通过小志做心理沙盘测试,对其进行心理分析两位心理咨询师通过小志做心理沙盘测试,对其进行心理分析

  大庆市第二看守所内羁押着20多名男性未成年人。本期主人公小志,因涉嫌故意杀人(未遂)被羁押在此处。选择小志作为《走进危险的心灵》系列报道第一期的主人公,是因小志身上有许多值得关注的共性问题。

  17岁的小志,生来身体就有缺陷,行动不便。他有个比他小6岁的弟弟,他曾以为弟弟剥夺了他所有的爱。3年前的一次车祸中,他失去了他最爱的爸爸,妈妈为了更好地照顾兄弟二人,交了个男朋友。以上所述每一个经历,都有小志无法抹掉的伤……

  1月19日,小志已被公诉机关以故意杀人罪(未遂)提起公诉,法院尚未做出判决。

  记者在庭审前后两次采访小志,还原小志真实的心路历程。

  1、为了去另一个世界找爸爸他把刀扎进室友的胸膛

  记者第一次见小志,是1月18日,庭审前一天。

  他笑着和记者握手,然后坐到记者对面平静地与记者交流。

  他先向记者讲了犯罪过程。

  去年9月16日,他和几个同学在课间以填诗的方式拿小庆寻开心。小庆是小志的同班同学,也是他的室友。上课时,小志收到小庆传来的纸条:“你把我名誉毁了,你等着。”也是在那天,小志把同学的手机不小心恢复了出厂设置,同学告诉了老师,小志受到了老师的批评。

  “那天下午,我吃了一板感冒药,晚上走路时自己感觉发飘。”神智不清的小志,想着小庆的纸条,越来越生气。于是,他产生一个念头:“小庆让我等着,就是不想让我好,那我就先下手。”次日,小志买了一把水果刀藏在枕头底下。那天,他和一个同学说过自己买刀报复小庆的想法,还和那同学说了自己吃了很多药。同学让他喝了很多水,并找他要刀,他没给。同学和他聊了很久,以为这事儿过去了,也没太在意。

  那天中午,室友都在。小志握着手里的水果刀,他想扎小庆,可小庆躺在中铺,他扎不着。他看了看离他最近下铺的小哲,拿着刀便扑了过去,一刀扎进了小哲的右胸。拔出带血的刀,他又刺向站在不远处的小波,小波闪躲及时,只被割破了衣袖。

  突然发生的事让同学们一惊,但很快有人反应过来。有同学抱住了小志,几个同学夺下了小志的刀,并把他送到了宿舍管理员处。

  记者问小志,他与小庆有过节,为什么伤害的却是其他同学?小志告诉记者,他真正的目的并不是要把小庆怎么样,就是想杀人,然后可以被判死刑,这样他就可以去找已经去世的爸爸了。成板吃感冒药,甚至成板吃感冒药后不吃饭,是小志经常会做的事。他甚至想过割腕、上吊……可是他对自己下不了手。恰好那几天他又特别想爸爸,于是就做出了伤害同学的事。

  幸好,经过治疗,小哲没有生命危险。

小志在挑选心理沙盘用具小志在挑选心理沙盘用具

  2、他亲了一下躺在棺材里的爸爸看着火化炉,希望和爸爸一起走

  小志和他的爸爸是怎样的感情?为何他一定要去另一个世界里找爸爸?

  小志说,他的家在农村,爸爸在农闲时做点小生意,生活过得不错。爸爸待人热情,也是做生意的好手,是小志的偶像。小志课余时间会给爸爸打下手,冬天的时候会跟着爸爸去要账。在爸爸身边,他觉得他和正常孩子是一样的。也只有在爸爸身边,他才觉得自己和正常孩子一样。在学校,因为身体缺陷,同学嘲笑他,给他起绰号。

  因为他身体有缺陷,爸爸、妈妈又生了个弟弟,比小志小6岁。自弟弟出生后,小志觉得只有爸爸对自己好,别人都不喜欢自己。因为弟弟能帮家人收拾屋子,而自己因为身体的原因,做什么都做不好。小志每次和弟弟吵架,其他人都会骂他甚至会揍他,除了爸爸。

  2014年初的一天,小志跟爸爸还有一个亲属外出办事,中午参加了一场婚礼。小志说:“那天出门时,爸爸还和我说,晚上回来一起看一档我们都喜欢的娱乐节目,可是爸爸再也没回来。那天,爸爸开了家里的轻卡。在婚宴上,爸爸喝了酒。我们往家走的时候,爸爸开车好像睡着了,他睁开眼时前面有个大卡车,撞上了。我和那个亲戚受了伤,我爸抢救了六七个小时,却没醒过来。”

  小志后来听别人说,如果爸爸向旁边打方向的话,是可以活下来的,但那样的话,小志就会死。

  听到爸爸去世的消息,小志感觉天塌下来了。“在爸爸的葬礼上,遗体告别的时候,看着躺在棺材里的爸爸,我的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忍不住在他嘴上亲了一下。爸爸被推进火化炉的时候,我也想进去,和他一起走……”

  从那以后,小志长大了,他不再和弟弟吵架了。他想做个男子汉,替爸爸做家里的顶梁柱。可是,他听到了奶奶的埋怨,要不是因为他,爸爸不会死,奶奶不会失去儿子。“我感觉他们都笑话我,因为我是个没有爸爸的孩子了。”为此,他曾放火烧了姑姑家的柴垛。

  失去了顶梁柱,妈妈一个人养两个儿子,很辛苦。后来,妈妈交了个男朋友,姓夏,小志给他起外号叫“瞎扯”。小志不愿意有人占据爸爸的位置,可他也知道妈妈一个人很累,“瞎扯”能让妈妈减轻一些压力,起码能给他们哥俩钱花。于是,心情好的时候,他便哄着“瞎扯”说些好话,要点钱花。心情不好的时候,便联合弟弟欺负“瞎扯”,要把“瞎扯”赶出家里。有一次,他看到“瞎扯”被他们欺负后,一个人偷偷地抹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