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九成以上天数都达到好天儿标准。按照6项污染物综合指数排名表,今年上半年,我省“气质”最佳的三个城市依次是伊春、黑河、大兴安岭。《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实施情况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基本编制完成,未来环境整治达标的地市,政府将给予奖励。

  今年上半年我省多地PM2.5、PM10下降幅度均超20%

  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综合技术一室主任姜波介绍,今年上半年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1。 4%,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6。 2%,除齐齐哈尔市的达标天数比例有所降低外,其他12个市(地)的达标天数比例均有所提高,各市(地)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75。 1%至98。 3%。其中,哈尔滨市达标天数比例为75。 1%,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16。 1%。鹤岗达标天数为93。 2%,同比提高22。 2%。全省各市(地)超标天数中以PM 2。 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共137天,其次是PM 10,共30天。

  姜波透露,今年上半年,我省6项主要污染物浓度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其中PM 2。 5和PM 10下降幅度均超过了20个百分点。按照6项污染物综合指数排名表,今年上半年,我省空气质量最佳的前三名城市依次是伊春、黑河、大兴安岭。

  “冬病夏治”55家违法企业被罚1344.58万元

  “今年上半年,我省空气质量成绩单取得好成绩,除了气象条件给力外,离不开省市环保部门的共同努力。”省环保厅总量控制处副处长赵学温说,年 初,省环保厅编制了《黑龙江省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我省受气候条件影响,冬季空气质量较差且治理难度较大,为此,省环保厅联合多部门印 发了《2016年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冬病夏治’实施方案》。”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淘汰小锅炉382台、锅炉污染治理设施改造85家,淘汰黄标车 17435台。其中,哈市淘汰小锅炉20台,取缔低质煤经营户54家。各地共查处环境违法企业55家,罚款1344。 58万元(不包括燃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煤炭案件),其中按日连续处罚案件3起,罚款79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