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近日“日托”托老班亮相哈市。这里有通勤车可以“早八晚五”接送老人,同时老人白天能在专业养老院内享受专业的照料,还可参加“特长班”,晚上再回到家中享受天伦之乐。

  据市老龄办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截至去年末,我市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175万人。居家养老仍然是大部分老人的首选。然而,寂寞、白天无人照料又成了居家养老绕不过的难题。

  “母亲去世后,照顾老爸的问题一直让我们为难。”周先生的苦衷似乎能让不少子女产生共鸣,三餐对付凑合,尤其是冬季天冷路滑没什么地方能去,在家基本就是电视开一天,寂寞、无人陪伴让不少老人觉得一天非常“漫长”。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进养老院选择机构养老的老人不到一成,大部分老人还是居家养老。午饭对付、没处去、个人爱好无法得到施展、找不到适合老人日常休闲生活的场所……成为了每位居家养老老人的困惑。据业内人士统计,以两位老人一间“日托房”计算,我市目前最少缺少十万间。

  据悉,在选择父母养老方式时,接近半数的子女更倾向于“日托”,既能解决后顾之忧,又不耽误自己尽孝,老人既能得到相对专业的照顾,又能享天伦之乐。近日,润福老年公寓开设了“日托”托老班,让居家养老的老人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养老资源,床位达到上百张。在“日托”服务上,这里将根据老人实际状况进行评估,每月费用在2000元左右,包括通勤车接送,营养午餐;有自己的养老床位,可以享受到免费学习一门老年大学特长课程;可任意使用老年公寓内的健身器材,还可参加书法、声乐等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