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早上时间最紧迫,差个两分钟,可能就要扣工资。地铁沿线的朋友们,有个好消息!最近地铁要提速了——地铁1号线年内早晚高峰时行车间隔将首次缩短至5分钟以内,一站最少能省30秒!3号线一期最短行车间隔也将缩短至9分钟以内。

哈尔滨地铁哈尔滨地铁

  提速的不仅是每天穿梭的地铁列车,还有在建的3条新线路,正在争分夺秒抢工期,再过3年,哈尔滨就可以初步形成“十字+环线”地铁干线网络。不管是住在主城区还是松北区、平房区,不用开车坐地铁都能到。

  24小时倒班施工

  2020年坐地铁过江

  珠江路站由中国水电十三局承建,从去年6月开工起,该站负责人张钟月就几乎没休息过。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他带着工人吃住在工地上。“10月份要完成主体施工,不抓紧时间,冬天就要停工了。”地铁2号线是哈市轨道交通规划中,第一条越江线路,它将与1号线在博物馆站换乘,组成地铁干线的“十字”。

  从气象台到哈北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8.6公里,共设19座车站。全面启动施工以来,各车站都在抓紧时间建设。现在,博物馆、龙川路、大耿家等8座车站已经率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其余11座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边建车站边挖隧道,该线路隧道全程由盾构机在地下掘进,挖出隧道,现在17台盾构机全部下井施工,预计在2020年市民就能坐地铁过江了。

  1号线三期将最先通车

  直达平房区

  过江的线路大家都盼着,而最近一条要通车试运营的线路,是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就在前两天,在土建具备条件后,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哈尔滨项目部已经启动该工程的供电系统安装,标志着工程建设进入下一个阶段。

  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全长8.85公里,共5座车站,与既有地铁1号线一、二期工程在哈南站相连通,通往平房区。目前,该工程5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隧道盾构区间及暗挖区间已全部贯通,轨道铺架施工完成58%,该工程计划于2019年通车试运营。

  该线路通车后,从市区去平房区就方便多了。在学府路坐车到平房新疆大街也就十多分钟时间,在主城区上班、在平房买房也是可以考虑一下了。

  3年后“十字+环线”

  地铁出行更便利

  另外一条在建的,是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这是哈市轨道交通规划中唯一一条环线。该工程全长32公里,共31座车站。由于车站较多,同时施工将对城市交通产生较大影响,为此,工程分两部分实施。其中,东南环19座车站已经全面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地铁1号线一、二、三期工程,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及二期工程东南半环,将初步实现“十字+环线”干线。此外,西北半环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

  “十字+环线”的轨道交通网络形成后,将基本覆盖全市范围内的主要城区,大幅度降低地面交通量。哈市轨道交通总体规划为“九线一环”,待地铁真正形成网络化运营后,将进一步拉大城市骨架,拓展城市空间发展布局,真正服务市民出行,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