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道违建,拆!今年河湖长“有名”更要“有实”

  来源:孙延哲 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辛娜

  市级河湖长每半年至少巡视河湖 1 次,区县(市)级河湖长每季度至少巡视河湖 1 次,乡镇级河湖长每月至少巡视河湖1次。3月6日,2019年全市水务工作会议召开,今年,哈尔滨市全面推进河湖长制从 “ 有名 ” 向 “ 有实 ” 转变,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磨盘山 ↑磨盘山 ↑

  2018 年已完成的重点工作:

  · 哈尔滨市共完成 3472 个屯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了 1.83 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受益人口 153.65 万人;

  · 全市已设立河湖长 7597 人,实现河湖全覆盖;

  · 达标整治黑臭水体 8 条,阿什河实现了消除劣Ⅴ类水体的考核目标;

  · 新建污水处理厂 5 座;

  · 清理迁移沿江趸船码头 135 艘(只);

  · 划定重点河流禁养区 31 处;

  · 退耕还湿 5.6 万亩;

  · 清理销号河湖 “ 四乱 ”196 处,疏浚河道 1400 余公里,清理垃圾 90 余万立方米,整顿采砂 132 处;

  · 新增节水控制灌溉面积 20.3 万亩;

  · 实施西泉眼水库向阿什河生态补水;

  · 补植磨盘山饮用水水源地涵养林木 7000 余棵,磨盘山水库在东北三省水源地综合管理评比中再获优秀和排名第一的殊荣。

  2019 年将突出三个重点:

  · 一是全面完成城区水系河道拆违任务,11 月底前,全面清除 46 条城区水系 500 米范围 97 处河道内违建。

  · 二是全面推进河湖长制从 “ 有名 ” 向 “ 有实 ” 转变。

  3 月底前,开展 363 条流域面积 1000 平方公里以下河流、10 座 1 平方公里以下湖泊、258 座水库 “ 清四乱 ”;

  7 月 19 日前,完成 19 条流域面积 1000 平方公里以上河流、3 座 1 平方公里以上湖泊清理整治任务,实现河湖全覆盖;

  建立检察机关协同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新机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在河湖保护中的法制监督保障作用;

  将 7597 个河湖长纳入省级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同步推进哈市平台系统建设,实现河湖巡查处置信息化。

  · 三是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确保年度用水总量控制在省下达的 72.77 亿立方米指标之内。加强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工作,确保年度地下水用水总量控制在省下达的 19.85 亿立方米指标之内。

  启动蚂蚁河、阿什河水量分配工作,统筹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推进通河二甲沟、尚志幸福沟、依兰丹青水库工程建设;

  推进五常市节水扩稻试点工程建设,完成木兰振兴、道外新仁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建设;

  加大 8 个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巡查力度;

  推进 “ 智慧水务 ” 建设,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大数据、内河实时信息采集系统和终端平台建设,提升水务现代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