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明确了!“健康码”不再是唯一通行凭证!老年人凭身份证、纸质证明、“通信行程卡”均可通行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为抓好贯彻落实,12 月 25 日,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召开了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对该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要求不得将 “ 健康码 ” 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对老年人等群体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 “ 通信行程卡 ” 作为辅助行程证明等替代措施。

  随着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用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事关亿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新要求,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新内涵,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举措,要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直接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最基层。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各项任务的组织实施。要聚焦老年人就医困难和问题,抓紧出台和落实有效措施。不得将 “ 健康码 ” 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对老年人等群体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 “ 通信行程卡 ” 作为辅助行程证明等替代措施。在充分保障个人信息安全前提下,推进 “ 健康码 ” 与身份证、社保卡、老年卡、市民卡等互相关联,逐步实现 “ 刷卡 ” 或 “ 刷脸 ” 通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有条件的一级医疗机构入口增设老年人 “ 无健康码专属通道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在做好非急诊预约的基础上,结合老年人就医实际,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要通过创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提升老年人就医感受。要动员社会力量共同 “ 智慧助老 ”,鼓励亲友、村 ( 居 ) 委会、老年协会、志愿者等为老年人运用智能化产品提供相应帮助,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老爱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要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建立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做好联络、督导、考核工作,切实形成统筹推进、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各地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及时跟踪分析本地本单位的相关政策措施实施进展及成效,以老年人满不满意为衡量标准,加强追责问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