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周桐)1月12日晚,铁力市行政服务中心人潮攒动,欢迎世界冠军罗致焕回家暨罗致焕媒体见面会如期举行,来自铁力市的体育爱好者和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电视台、新浪网、东北网、黑龙江晨报、生活报等近20家媒体参加了见面会。会上,铁力市人民政府市长史春光为罗致焕颁发铁力市荣誉称号。

  罗致焕是中国第一位世界速滑冠军,1941年出生在咱们黑龙江铁力市。1963年2月24日,当时只有21岁的罗老在日本长野轻井泽举行的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上, 勇夺男子1500米冠军,并打破了男子全能世界纪录,成为第一个获得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的中国选手。

  “这个证书太厚重了”,罗致焕说道,没有为铁力做多少贡献就被授予这个称号,我感到惭愧。“以后铁力市如果有需要我的地方,我一定会出席。”

  “印象中的家乡没什么工业项目,可是这次回来,家乡已经有了省级的经济开发区,真是了不得。”,罗致焕说,“听家乡人介绍,这几年,咱铁力强化区域合作,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有效举措,全面掀起创新创业热潮。集中打造“一区两园”发展模式,铁力工业园区由小到大,并成功晋升省级经济开发区,双丰产业园建设启动。鹿鸣钼矿建成投产,北京禾中集团、碧生源商贸、深圳金新农等知名企业纷纷来铁投资兴业。这些真实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

铁力市人民政府市长史春光为罗致焕(右一)颁发铁力市荣誉称号铁力市人民政府市长史春光为罗致焕(右一)颁发铁力市荣誉称号

  罗致焕表示,这次回来,跟老同学老朋友聊天,他们言语之间流露出由衷的自豪。他们都跟我说,“老罗,回来养老吧,咱家乡现在不但不比大城市差,反而有很多方面都比大城市强,呼吸的是绿色空气、吃的是有机食品,这些你们大城市根本比不了”。

  据了解,铁力市坚持建设美丽铁力,打造文明城市,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建设城乡道路121.7公里,铁金公路建成通车,公路客运站移址新建,“六横十五纵”城区道路交通网络更加畅达。改造水热气管网113公里,是上一个五年的5.14倍,天然气入户1万余户,新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市政设施更加完善。改造棚户区11666户、76.57万平方米,是上一个五年的1.7倍,新建楼房269万平方米,廉租房、公租房1733套。完成西河公园等20多处景观建设,新增绿地65.86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实施城市“天眼”工程。硬化农村道路124公里、广场3.95万平方米,解决2.2万人的农村安全饮水问题,改造农村危(泥草)房9389户,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